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副市长韩松:打造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2:16  经济观察报

  张延龙

  西安需解决大都市和国际化问题

  经济观察报: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视察陕西时曾提到,要努力把陕西打造成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的战略高地,你认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在此方面将扮演什么角色?

  韩松: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依托正在建设中的几个核心平台,打造中国最大的国际型陆港和欧亚大陆桥上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商贸集散中心,通过与中国东部沿海港口和西部霍尔果斯及中亚地区国家口岸的战略合作,逐步形成区域一体化的大贸易、大物流新格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安综合保税区的建设,是西安实现内陆地区国际化和现代化,提升物流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促进陕西、西安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融入世界经济的创新之举。它的设立将整合保税仓库和监管仓库的功能,实现保税仓储、加工配送、国际采购、国际中转等功能以及港区联动、海铁公铁联运、沿海与内陆联动的格局,西安这座内陆城市将会如沿海城市一样具有对外开放的基础条件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必备环境。西安综合保税区的建设运营将大大促进陕西、中国西部出口产品层级提升,促进出口产品结构从资源型产品向加工型产品转变,从粗加工产品向精加工产品转变,从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最终形成一批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和产品,不断提升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外向型经济。

  我们可以这样描述,发展建设西安国际港务区是通过实现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聚集,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必由之路,在此过程中,国际港务区也终将成为西安打造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高地的战略引擎。

  经济观察报:西安是西北最大的城市和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桥头堡,你如何看待有关将西安建成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的部署和描述?西安国际港务区与之有何联系?

  韩松:将西安建成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是一个宏伟的发展目标,这无疑将有利于西安更进一步发展,陕西也将着力建设拥有新定位的大西安。就目前而言,西安一方面需解决大都市问题,一方面需解决国际化问题。

  在西安的国际化进程中,我认为经济外向度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两项指标极为重要,我们知道,一个城市的国际化程度取决于该城市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组成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的发达程度,取决于其经济活动参与全球经济循环中的合作与竞争的程度。

  推进一座城市的国际化进程,必然要推动其经济大发展;经济要大发展必然要实现产业进入世界经济大循环,这也是产业大聚集的前提要素。对西安来讲,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要以现代商贸物流为核心人物之一,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国际港务区要建成东部新城

  经济观察报:两年内建成并运营——这对一个开发区来说,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国际港务区今年将如何兑现这一承诺?

  韩松:是的,按照开发区的建设周期,一般情况下,两年的时间也只能完成总体规划的编制和简单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对于一个市级开发区而言,两年内完全建成并运营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

  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发展建设是分期进行的,国际港务区的建设路径为:先建港,再建区,最后建成大西安的东部新城。

  今年3月底,西安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将建成,并分别通过西安海关的预验收和国家海关总署等国家七部委的验收,通过验收后即可对外运营。同时,今年上半年,全国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最大的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也将建成并投入运营,这两个项目共同构成了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核心功能平台,为西安贡献一个“国际型内陆港”的概念,为西安的现代商贸物流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平台,通过和东南沿海地区海港,如天津港、青岛港、连云港港、上海港的战略合作,从而实现“港口后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的宏大构想,真正地将西安送入有港口服务功能的时代。

  经济观察报:按照国际港务区“先建港,再建区,最后建成东部新城”的步骤,在实现“港口概念”后,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如何进一步发展?

  韩松: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给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发展定位十分明晰——首先是中国最大的国际型陆港,同时也是黄河中上游地区最大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围绕国际型陆港这一核心功能平台之一,西安国际港务区将逐步引进大型现代商贸、物流企业,形成以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业态聚集,从而形成一个大型现代商贸物流园区。

  在过去的2009年,我们已经成功地引进了对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西安综合保税区两大平台项目都有使用需求的一系列国内国际大型商贸物流企业入区,其中一部分已经开工建设,如大家熟悉的西安华南城项目、新加坡讯通西安分拨基地项目、西北出版物物流基地项目、西北医药物流基地项目等,在2010年,还将有一批项目将逐步开工建设,如西安公路码头项目、青海盐湖集团青海盐云钾盐有限公司西安物流基地项目等,这些项目分别将在2011-2012年初具形象,部分投入运营,届时的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成为具有国内贸易、国际贸易、保税加工、仓储分拨等功能的现代商贸物流园区。

  与此同时,如城乡统筹先导示范区意义的新筑新城项目等一批文化体育设施项目、生活服务业项目也将逐步开工建设,按照“一年打好基础、两年核心区运营、三年初具形象、五年形成规模、七年形成新城轮廓”的近期工作目标,到2015年,我们将有望看到一座大西安东部新城的崛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