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需要多少“36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2:16  经济观察报

  答案很简单:我们只需要一个“非公经济36条”。如果五年前发布的“非公经济36条”到今天非要出一个新文件取而代之,请先告诉我们,那些白纸黑字的准入规定和鼓励政策究竟卡在哪里?是谁设置了“玻璃门”和“弹簧门”,请国务院问责那些当事者,无论他是谁。

  据报道,有关部委正在起草《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份文件被称为“新36条”,参与起草者称相比“非公经济36条”,这份文件执行性和操作性更强。这听来令人鼓舞,不过我们还没有那么健忘。

  “非公经济36条”全称是《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于2005年2月。这是第一次以中央政府名义发布的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当时各部委的配套文件有37个,至2007年底全部出齐,这还不包括各地相继下发的呼应性文件。从政策层面,这份文件已经与各部门各地方“无缝对接”,问题是,当时欢呼“非公经济春天来了”的那些企业家,之后却没有感受到春天的明媚。

  没有错,“非公经济36条”确立了平等准入、公平待遇的原则。明确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允许外资进入的行业和领域,也允许国内非公有资本进入。好了,是没有人说不让进,可是你进一进试试看?民营企业家们很快就被撞得头破血流,那一道道无形的“玻璃门”,甚至比有形的门还要有韧性。

  既然要出新“36条”,就不能不问一问:过去五年间,是谁背弃了平等准入、公平待遇的原则,是谁妨碍了民间资本进入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国防科技工业、金融等领域,是谁抢走了本该属于民间资本的奶酪?

  君不见,“非公经济36条”出台一年多,国资委即宣布7大领域要国资绝对控股,市政公用事业的开放如昙花一现,先入者等来的是一波更迅猛的去民营化浪潮。而在四万亿投资推动下,大干快上的“铁公鸡”成就了央企盛宴。

  这就是“非公经济36条”出台后五年的现实。我们因此可以理解,3月24日,温总理要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重申,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为民间资本营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但是,我们真的需要新“36条”吗?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久,当时的国家计委就曾出台了《关于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如果说,后来起草“非公经济36条”是因为各方希望把文件的权威性提升至中央政府层面,今天又当如何?如果当初数易其稿的国务院文件还无法落地生根,一个翻版的新“36条”就可以吗?

  从2001年到2010年,中国经济从低谷进入新增长周期,一路高歌猛进,继而因金融危机而陷入低谷,如今又正处在自回暖到重新进入增长轨道的关键期。十年间,民间投资从被鼓励、被追捧,到遭遇挫折,一路承受怀疑与排挤,又到现在的被鼓励和被引导,市场的大门开开合合,实用主义和机会主义成为很多部门和地方对待民间投资的真实写照,特殊利益集团的推波助澜,则使得这一境遇中的企业雪上加霜。

  我们只需要一个“36条”。能否走出这十年的怪圈,取决于为政者能否抛弃实用主义的态度,摆正民间投资之于中国经济的重要地位,取决于“36条”是真落实还是假落实,取决于敢不敢抵御特殊利益集团的游说,拿“玻璃门”制造者开刀。若非如此,不出五年,恐怕要劳烦执事者再起草“36条”新篇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