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招工海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2:15  经济观察报

  张斌

  我是一份招工海报,出世不久就“站”在了自家工厂的门口。咱家工厂是平湖市的一家服装工厂,主要为迪斯尼、H&M等外贸公司做订单,目前有700多工人。

  当然,比起上海、苏州那些花花世界的海报们,我以前是很“土”的,最早的时候,公司企宣部经理还没有来,我们老板都是随便拿一张白纸出来,上面写上“招工”,下面罗列一下工种,这样我就OK了。

  当时虽然我衣装简朴,但比起我们对面的工厂,我还算体面,因为我老板的字迹还算漂亮,而对面工厂的那位哥们很惨,他老板的字迹都难以辨认。

  后来,我的衣服开始更新了,我们老板开始将白纸更换红纸,我的外貌似乎“扎眼”一些,但我感觉仍是“老土”的。

  之后我们宣传部经理来了,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他了,不仅仅因为他年轻,也很帅,更是因为他喜欢在我身上花心思,他用电脑和复印机来给我制作新衣服,每次他都会在工种的后面写上对应聘者的要求、薪水,有的是固定年薪,有的是底薪+提成。最后他不忘记加上“待遇从优,详细面谈”等话语,经过他的打扮,我一下子有种穿上西装般的“得体”感觉。

  虽然我衣装“得体”,但那段时间我们老板对我关注并不是很多,今年春暖花开的时候,老板亲自下令给我换新装。我一下子有些受宠若惊。

  这是好多年没有的事情,我猜想是与金融危机逐渐远去、全球经济复苏有关。

  这次我身上的新衣服更是量体裁衣呢,在老板督促下,企宣部的经理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我自己都感觉很好了,但老板还是感觉不满意。

  以前一笔可以概括的内容,现在被罗列得越来越详细,如“待遇从优”这一项,今年的变化好大。

  以前我们老板从来不专注员工的子女教育,而今年老板在我身上明确写着:员工的子女考上大学加送1000元;婚丧送1000元;甚至家里有亲戚(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考上大学也要加送1000元。

  以前我们从来不发愁招聘工人,现在我们老板表示,如果老员工带一个新工人过来加1000元。后来老板又改成了,被带来的工人在这里干一个月,就给带人来的这个员工一个月加100元钱。

  以前,我们从来不管工人的私下生活和教育,现在我们工厂也在帮助有需要的工人买便宜的二手电脑。

  据我对潮流的了解,上述东西都是既时髦又风尚的配件,被新换装之后,一时间,我都认为自己又帅气又有内涵。

  老板“克隆”了好多份“我”,这些“我”分别派往了自由市场、超市门口和车站,还有一些被人带着走街串巷地下乡去了,说起来惭愧,我们都好久没出差了。

  和我一样,被派出去的兄弟姐妹之前都感觉自己这次一定很“拉风”,会吸引不少人的眼球。

  但是很快,我们发现自己错了。

  山外有山,楼外有楼。

  看看其他工厂的兄弟们,他们身上赫然写着,“只要来的工人,就预发1万元的工资。”就这一条,就让我们顿时黯然失色下来。

  我老板本来也准备效仿的,但是仔细考虑之后,他还是放弃了,他对着我自言自语:“工资已经比去年涨了20%多了,一个成熟的缝纫工,已经涨到2000多元一个月了。再这样大量占用流动资金,真的有点吃不消。”

  我这才明白,老板让我“焕然一新”,原来是遭遇了所谓的“民工荒”。

  我自己也听海外销售部的总监说,现在的订单一个接一个,但老板居然都会对客户说“NO”,老板有自己的苦衷,他说:“不是不想做,以前不管怎样都是让销售部把单子先拿下来,然后再安排自己的工厂来做,或者外包出去。但今年很不一样,很多工厂都是工人缺的厉害,有设备在也只能撤生产线。一旦接了单子不能完成,是要赔偿很多的。”

  看到老板的难处和他鬓边不断增多的白发,我自己也开始留心外面的情况。

  据了解,现在服装行业老板们都在担心,今年7、8月份纺织服装行业的生产会出大问题的,主要是工人不够。因为这种担心,有的工厂老板早早地就包下了一些工厂的一条或者两条生产线,即使现在不干活,这些生产线也要每个月按人头给钱。

  而且,工厂之间互相挖人的现象非常严重。

  我们企宣部经理也想了很多花样,例如在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上做文章,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这些工人主要看重的还是钱,至于劳工合同、各项保险是政府更在意一些。”企宣部经理与老板私下嘀咕。

  出差去了贵州的同事反馈说,现在的工人并不是那么好“忽悠”的。那些复制的“我”虽然引来了不少的“回头率”,但始终只是观看的多,真正上钩的少。一趟贵州之行,虽然老板亲自带队,仅仅招来了10来个工人,来回的路费倒是花掉不少。

  回来老板自己总结,现在愿意出来的人越来越少了,内地的工资也在涨,和沿海相差并不是太大了,随便干点什么也能拿到1000-1500元。

  老板的担心越来越多,主要因为我们工厂现在的工人很多都45岁左右了,都是戴着花镜在干活,而且,纺织服装这样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可以说是最苦最累的,现在8090后的孩子都不愿意干了。

  “当然,工资再提高可能情况会好一些,但是原材料在涨价,国外的客户在压价,人民币又要升值,这些因素算下来,如果再提高工人的工资真的不如关门算了。”老板对一些管理者说。

  未来,日子或许会越来越艰难。

  一些专家说这并不是短期的难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20日说,“招工难”这一现象或将“常态化”。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都阳说:“招工难是一个会产生价格的信息,也会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我认为不需要国家出政策去干涉。”

  还有专家说,劳动力供应“见顶”所呈现的“用工荒”仅仅是表象,从根子上说,就是持续中国30多年的人口红利开始消退。30多年来,中国依靠全球首屈一指的廉价劳动力大军,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奇迹。

  不管怎么样,我们老板开始懵懵懂懂的明白,天下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不管是人口红利消退,还是“劳动力供应见顶”,初级工人薪资水平和劳动成本会成倍提高,这会影响纺织服装、制鞋和玩具这些劳动密集型行业的成本,之后范围逐步扩大。

  看来,老板在我们“招工海报”上再下功夫已经没有更大作用了,他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最近老板正在想办法,一会儿灵机一动要把工厂转移到越南去,一会儿又雄心勃勃的要自创品牌,增加利润率。

  不管哪一条路,老板都说,前面的路并不好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