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外SOHO两班人马PK业委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2:15  经济观察报

  胡芳洁

  因为欠费,从去年开始就被供电公司威胁停电的建外SOHO东区,终于赢来了拉闸的这一天。3月26日零点至11点,建外SOHO东区A、B座写字楼被拉闸停电。

  在停电事件背后,是建外SO-HO东区让人眼花缭乱的物业纠纷,以及目前正在各自选举业委会的两班人马。

  业委会之争

  3月22日,在建外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158名业主来到建外SOHO东区业委会候选人选举的投票现场,选举出12名业委会候选人。

  于此同时,建外SOHO东区上届业委会主任韩兵也对本报表示,其所组织的业委会换届选举正在进行中,目前统计已经得到了500多名业主的投票。

  随着两班人马选举进程的推进,建外SOHO结束目前混乱的局面并不容乐观。

  这一奇特的局面又是如何产生的?

  事情可追溯到2008年10月。当时业主委员会提前解聘在东区服务5年的赛特物业,引进宾至物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业委会解聘赛特物业,一开始并没有召开全体业主大会来通过这一决定,导致很多业主反对。“如果没有通过业主大会,解雇物业公司的程序就是违法的。业委会后来补开了业主大会,才将这一程序补齐。”上述人士表示。

  业委会的做法引起了赛特物业的强烈不满,随后双方互相指责对方存在违规行为,并诉诸法庭。无论双方是否违规,在社区治理上,更换物业公司的决定,成为上届业委会的最大败笔:赛特物业被解聘,但至今没有退出建外SOHO东区;宾至物业进驻,但一部分业主拒绝承认宾至物业,并且不再缴纳物业费;而每个月上百万元的高额电费,依然在累积。建外SOHO东区进入混战时代。

  尽管目前街道办、居委会支持的是另外一个业委会换届工作组,但韩兵所在的业委会换届工作组,选举工作依然在有序进行。

  “我们的换届文件都是得到政府认可的。”韩兵肯定的说。

  转变

  韩兵对于其所在换届工作组的自信,并不是空穴来风。

  据本报了解,2009年2月底,韩兵领导的业委会任职期满,需举行换届选举。按规定,业委会需要在任职期满前一个月,组建换届工作组。

  “我们是在规定期限内成立了工作组,并且得到了永安里东社区居委会、建外派出所的支持,起草的换届文件,交到了社区居委会、朝阳区小区办,居委会书记王秀敏、建外派出所警官商威在这些文件上都有签字。”

  后来业主自己报名,产生了44位候选人。

  但是进展到此阶段,出现了一个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只有缴清物业费的业主,才能成为业委会候选人。

  问题又回归到物业费上。因为上任业委会解聘了赛特物业,因此与业委会签订合同的是宾至物业,在换届工作组这里,候选人应在宾至物业处缴清物业费。但问题在于,部分业主并不认可宾至物业,并且没有向其缴费。而韩兵表示,这44名业主中,有十几位没有缴纳物业费,当时的矛盾在于:要不要将这些没有缴纳物业费的业主排除出候选人行列呢?

  期间发生了怎样的矛盾,现在已经无法获得准确的消息。在产生44名候选人后,最终的选举工作还没有完成,由7人组成的换届工作组就有6人相继离职,只剩下韩兵一人。直到今年1月,韩兵所在的换届工作组又有业主加入,目前共有7名成员;此外,这一工作组不再以是否缴纳物业费来排除业委会候选人,而是将44位候选人全部保留,接受业主投票,但是没有向宾至物业缴纳物业费的业主,在邮寄给业主的选票中,会被标出来。“目前我们已经得到500多票,投票期3个月,应该是在6月截止。”韩兵说。

  然而,事到今日,已经物是人非,政府对韩兵工作组的态度已经完全转变。由于被这一工作组认定为合法物业公司的宾至物业无法缴纳电费,从2009年8月开始,建外SOHO东区面临被供电公司停电的危机。

  随着停电危机的加深,“第三方支付平台”出现了。

  2009年11月,建外SOHO东区应急保障账号启用,即“第三方缴费平台”。这是一个设立在潘石屹公司名下的账户,在业委会和新的物业公司没有选出来之前,由业主往该账户缴纳物业费,用于电费的应急支出。

  这一平台因为在稳定局面、解决停电问题上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迅速受到了政府的青睐。

  隐患

  “第三方支付平台”得到了居委会、建外街道办事处的支持,并在其官方网站上呼吁业主向该账户缴费。而实际上,现在街道办支持下的业委会换届工作组成员以及业委会候选人,基本上都是支持“第三方缴费平台”的业主。因为根据规定,要成为业委会的候选人,必须要有物业费缴纳凭证,“第三方缴费平台”的收据,成为该工作组的物业费缴纳凭证。

  而对于韩兵所在的换届工作组来说,在第三方缴费平台缴费的业主,正是宾至物业的欠费业主。两方显然已经形成了截然不同的利益主体。

  “12个候选人,基本上都是支持第三方缴费平台的。”有知情人士对本报表示。

  3月26日,建外SOHO东区停电,随后又迅速恢复了供电,对此事件,“第三方缴费平台”功不可没。据了解,在朝阳区政府的协调下,政府明确表示由第三方平台支付部分电费200万元,电力公司迅速恢复供电。

  第三方缴费平台获得区政府认可,居委会、街道办支持的新的换届工作组明显已经占于上风。

  业主维权专家舒可心对建外SOHO东区事件关注已久,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与业主、开发商、原业委会都有过接触。

  “有人的地方就有派,两派、三派互相竞争,在没有外界强力压制的情况下,建外SOHO目前这种多元化权利争夺情况是很正常的。他表示,竞争反而有利于社区居民、业主中公民意识的提高和基层民主的发展。只是我们过去看惯了表面‘稳定’的人群而已。”舒可心说。

  他表示,居委会在指导和监督此次业委会选举程序上没有问题,其自身也一直保持着一个中立的地位。但现在看来,竞选候选人的大多是支持第三方平台的人,这个范围太狭隘了,恐怕实现不了建外SO-HO业主利益的 “最广泛的代表性”。如果最终是第三方平台的代表在业委会中成为绝大多数,小区可能仍然要混乱,因为,目前任何一个利益集团,都无法被建外SOHO业主普遍的从内心中认可。舒可心认为,如果各方都有远见,都为了建外SOHO全体业主的根本利益,此时恰恰应“联合组阁”共同参加业委会的选举而不是分立两个各自独立的选举团队。

  “选出业主委员会,是业主的权利,政府只是提供协助。街道办也是支持过我们的,不能说重来就重来;即使重来,也应该把我们这些业主带进去,而不是重新组建一个全新的工作组。”韩兵说,“现在就看谁能获得51%业主的支持,只可能有一个业委会能获得51%的支持,如果我们获得51%的选票,而政府却认可另一个业委会,那就是一个强加的业委会。”

  韩兵表示,如果其所在的业委会获得了51%以上的选票,而无法通过政府备案,他将到法院起诉。“就这种情况,我们已经咨询过律师、法院、人民大学起草物权法的教授。”

  建外SOHO的混乱,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其混乱局面的出现还在于商业项目分散销售所带来的隐患。据了解,可售型商业物业的高额电费,产生在写字楼和公共区域部分,每个月达上百万元,需要由小业主的物业费来支出,对于业主和物业公司的自理都是重大的挑战。

  DTZ戴德梁行商铺部董事张家鹏表示,开发商自己持有的商业物业,会更倾向于自己管理或是采用佣金制的方式聘请物业公司,即开发商支付给物业公司人员固定的薪酬,而在物业运营上的收入和支出则有开发商承担;而越是销售出去的物业,开发商对外承包的意图就越强,也更容易出现问题。

  建外SOHO东、西区总建筑面积高达72万平方米,即使对专业的商业管理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庞大的规模,更何况是普通的物业公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