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岭矿难:谁制造了国家队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2:14  经济观察报

  杨光

  3天前,数名山西地方安全生产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省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被山西省副省长李小鹏点名批评,山西省长王君更是怒斥其干部作风漂浮。

  3天后,矿难发生了。

  3月28日14时30分前后,正在建设中的山西乡宁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初步查明,当时正在井下施工的261人中,108人成功升井,剩余的153人被14万吨水困在井下,至今查无音讯。

  官方给出的数据遭到了矿工及其家属的质疑,该矿多名矿工表示井下人数不止153人。

  该矿为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国务院第100次常务会议批准“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由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的国家和山西省重点项目。事故发生前,该矿曾因有效提高了工程进度和质量,而14次收到了项目甲方的祝贺信。

  灾难与救援

  “如果不是我感觉身体不适,提前上来透透气。我现在就在下面。”来自河北邯郸的施工人员赵勇说。3月28日干了一天活的赵勇,在中午的时候感到身体不太舒服,于是从井内返回地面休息。半个小时后,矿难发生了。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赵勇仍感到心有余悸。他说:“当时我在离井口不远的地方抽烟,大约过去半小时后,突然听到井下有人喊‘透水了、透水了’,赶快跑过去,把耳朵贴在井边往下听,听到了人跑动的轰轰声。当时我想,完了,可能真的出事了。”

  事故发生当日的上午,已经有施工人员发现了井坑墙壁上零星外渗的地下水。由于水量非常小,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这零星的水滴半天之后就变成14万吨水,顷刻泻入。

  第一个向调度室报警的逃生矿工,是54岁的27队卸料工雷守成。由于身处井下位置较高,侥幸逃出。然而,27队14名掘进工则没有那么幸运,事发后全被困在了井下。

  在外最先组织自救的红旗队长田丰成讲述,所谓的自救也就是等在不断上涨的水边;37岁的掘进工李某坦白地说自己不想下去,因为他40多天前还是个盖房子的瓦工,从来没有学过矿井掘进和救援知识。

  自事故发生以来就一直“休息”在简易板房办公区内的河津市急救中心医生杜继红说,透水事故和其他类型矿难,比如瓦斯爆炸不同,瓦斯爆炸会对矿工的身体造成大面积外伤,而透水则不会。

  换句话说,如果可以跑得出来,就活了;一旦没有及时从井底撤出,即使你运气好跑到井下地势较高的地方,若不及时从地面疏通,矿工也会在井下窒息而死。

  事故发生后,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者聚集在王家岭透水矿井前。从事发当天下午开始进行的抽水工作,3天之后仍然进展缓慢。一位参与救援的河南周口矿工说,开始的时候经过一天的抽回,井内水位只下降了2厘米多,根本起不到作用,抽水进度很缓慢。

  抽水机要从四面八方调来,这本身需要时间。井内地势不平,几吨重的抽水泵移动起来十分困难。要知道,井下是14万立方的水,水量太大,很多人担心即使抽出了足够量的水,井下被困人员也会因时间太长窒息而死。

  据临汾市矿山救护队的一名陈姓队员介绍,目前最主要的排水方式,实际上是间接排水,即先将离矿口较近的蓄水池里的水抽到井外,再用水泵将“小窑老空水”抽到蓄水池。耗时较长,怕是来不及了。

  透水事故发生的原因是 “小窑老空水”,即报废的小矿井内注满了地下水,新矿井在开凿和建设中一旦触破注满地下水的报废矿井墙壁,报废矿井里的水就会顷刻而出。

  由于山西丰富的煤炭资源,多年以来或大或小的煤矿遍布山西全省。一些因资源枯竭而废弃的矿井无形中成了新开矿井事故的隐患。越来越多的矿井报废在地下,长时间以来就在原有矿井内形成了注水,这个时候如遇碰撞而使注满水的矿井壁破裂,那将是灾难性的后果。

  “就好比千疮百孔的地层下散布着充满水的大水窖,一旦被冲破,透水事故就在所难免。这次王家岭矿井透水事故就是一个例子。”参与此次救援的临汾矿山救护队大队长赵志勇说。

  国有大矿的安全隐患

  赵志勇透露,此次王家岭透水事故有可能属于责任事故。因为,王家岭煤矿所使用的探测地下水源仪器,只可以探测到前方有无水源,而对上下左右均无法探测。这种仪器严格地说是不应该被使用的。只具备一个方向的水源探测器事实上为矿井开发造成了隐患。

  另外,赶进度也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在此次透水事故发生前,负责承建王家岭煤矿的施工方中煤一建63处曾先后因高速完成任务目标而受到上级部门的褒奖。

  在碟子沟项目部下发的一份 《碟子沟项目部促进度保工期奖励办法》中,明确规定了每个队的节点考核奖励办法。其中之一是:27队、综三队如果能在8月5日完成101工作面贯通,各奖励7万元;每月还将评选一二三名 “王牌队干”,各奖励5000元、3000元和2000元。

  中煤一建63处先后多次超标完成工程进度的任务。

  在过去的一年中,以减少煤矿安全事故而策动的山西煤改被社会广泛关注。在此之前,更多的人愿意相信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与小煤矿有直接关系,而国有大矿的安全系数则高得多。王家岭矿难再次敲响了国有煤矿并不安全的警钟,事实上,近年来发生的特大矿难中,国有煤矿并未缺席。

  2009年2月22日凌晨2时17分,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屯兰矿南四盘区12403工作面井下发生爆炸事故,最终确定为74人遇难。2009年11月21日凌晨2时30分,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最终导致108人遇难。

  国有大型煤矿为何成了矿难高发体?一位来自临汾地方的官员说:“实际上,很多发生矿难的国有大矿矿井都是从地方小煤矿收购过来的。国有大矿集团吸纳了这些小煤矿,有的并未进行安全改造。只是换了一种形式,成了小煤矿的股东企业。坐吃分红,更多的经营和设备投入还将由持股的煤老板进行。”

  这种现象在山西煤改中已经显现。在过去一年的山西煤改大潮中,山西上千小煤矿几乎尽数被国有大型煤矿集团收购,但对小煤矿的技术改造与安全设施升级却进度缓慢。

  据赵志勇介绍,在临汾地区现在就已经有一些小煤矿陆续开始生产,只是改变了身份。成了国有大矿集团下的分支企业。对小煤矿的改造却迟迟没有进行,转而由煤老板接手经营。唯一的区别是,所获利润不再是煤老板独有,而是需要向国有煤矿集团分的利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