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汇控六高层 获发市值6400万港元“红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薪酬和花红永远是敏感话题。今年初,在业绩发布之前,英国一些大型银行的高层都竞相做出“慷慨”之姿,或者拒收花红,或称将全部捐献——金融危机之后,高管花红的多寡,员工激励的取舍,都是问题。

  比如,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史蒂芬·赫斯特曾明确表示不接受总额高达160万英镑的年终奖金。巴克莱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翰·瓦利和总裁罗伯特·戴蒙德也都表示不会接受2009年的奖金。而汇控集团行政总裁纪勤也表示,要将2009年奖金的400万英镑捐给慈善机构。

  据本报记者获悉,目前不少大型银行大都对薪酬机制做出了调整。

  可观的股息分红

  香港准备放复活节假的前一天,4月1日,香港传出消息,汇控将向主席葛霖、行政总裁纪勤等6名高层,发放共81.8万股红股,以当日汇控港股每股79.4港元或者当日伦敦每股675.4便士的收市价计算,总值超过6400万港元,或550万英镑。而据传纪勤获分配的股份超过28.2万股,市值超过2200万港元。

  葛霖在业绩报告中提到,2009年汇控向股东派发的股息总额,大幅超出发给员工的奖金总额。当然,汇控高层获得的股息也颇为可观。

  汇控2009年年报显示,以每股0.5美元价格计算,葛霖的股息总共为100万美元,纪勤的为72.4万美元,分别较2009年年初增长33.8万美元和24.7万美元。

  汇控并表示,纪勤的基本薪酬偏低,今年会同投资者商讨,增加纪勤的薪酬。按照葛霖的说法,“论功行赏”的政策是汇控奖励当中的一个元素。董事会预期银行从业人员的固定薪金占总薪酬的比例将会增加,特别是那些负责重要风险管理和监督职能的人员。汇控计划朝该方向制定今年的薪酬政策,管理层人员的薪酬亦不例外。

  递延3年奖金发放

  然而,对银行普通员工来说,花红仍然是个颇为纠结的事。据本报了解,一个月前,汇丰子公司恒生银行的几名员工在Facebook上讨论自己的花红,一个员工无奈的说:“What a special bonus arrangement! (一个多么另类的分红计划!)”

  汇控在年报的主席意见中详细的介绍了一种名为“持续良好表现”的奖励机制。葛霖认为,任何银行如果要持续发展,必须在满足所有相关人士的长期利益并取得适当平衡。此外,为保持长期竞争优势,薪酬也必须与市场挂钩。

  “员工薪酬必须与持续良好表现挂钩,表现不及格者,绝对不应得到奖励。奖励亦应与资产负债表内记录的相关风险适当联系起来,并应附带递延支付和撤回的条件,一旦获奖励的员工之后表现不理想,便可递延或撤回奖励。”他说。

  葛霖续称,G20已对银行高管薪酬发出清晰指引,而汇控将全面支持,并决定递延三年发放董事2009年的全部花红,以超越上述指引的要求。

  而做此类表态的,不止汇控一家。

  “按规定,分红至少有50%必须延迟发,而渣打今年全部员工分红的70%都将延迟三年发放,行政总裁、财务总监、消费信贷部及企业信贷部主管的分红100%都将延迟三年发放。”渣打集团亚洲区行政总裁白承睿在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

  渣打银行在2009年报中公布,当年薪酬政策进行了调整。具体说来,考核指标中加入了风险因素。

  “事实上,当年的业绩未来可能产生一些损失的风险,因而这种滚动考核机制的好处是,让员工在业务方面更加慎重地以更长远的眼光去平衡自己的业绩与风险。表现不好的,就是辛苦干了一年的活,没办法当年拿到奖励。这确实让人很失望。”有熟悉银行薪酬的人士向本报表示。

  渣打年报中显示,根据新的薪酬考核标准,全球市场部门当中,74%的员工递延部分奖金发放。而至于部门执行董事的薪酬中,至少有70%递延发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