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平台贷款“挤出”正常融资 经济复苏内藏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6日下午,苏南8家农商行的高管们齐聚无锡。他们将与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率队的调研组进行座谈,

  除了与8家农商行的高管会谈了解情况外,调研组在3月15至17日,还走访了物联网研究院、无锡尚德太阳能等10家企业,以及包括5家国有银行和5家股份制银行无锡的分支机构。

  “调研发现,当前实体经济在回暖,但仍存在一定隐忧;宏观调控成效显著,但方式仍需进一步优化。”江苏银监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复苏隐忧

  今年2月份,常熟市经济增长迅猛。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5.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9.9%;人民币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53.6亿元,达到去年全年信贷增量的22%。

  “目前,企业备料导致信贷需求上升。我感觉企业有信心,项目该上就上,带来我们对公存款出现负增长。”常熟当地一位银行人士称。

  江苏银监局表示,座谈的银行和企业反映,目前实体经济恢复较好,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经历金融危机后民营企业投资更加成熟和理性。

  但在实体经济逐步回暖的同时,企业成本面临着很大的上升压力。原因有三:一是生产资料成本上升。如目前棉花的价格同比上升了30%以上,铜的价格上涨了大约1倍。二是资金成本上升。目前,银行基本取消了对普通企业实行的优惠利率,贷款利率一般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左右;贴现率达到4%左右,比去年翻了一倍。三是劳动力成本上升。目前,不仅在苏南存在“民工荒”,转移到苏北的企业也存在招工难现象。据统计,目前苏南工人的一般工资达到2000元左右,劳动力成本呈不断上升趋势。

  中小企业贷款受压

  与会的苏南农商行普遍反映,年初以来,他们的信贷结构与全国性商业银行产生较大差距。

  多位苏南农商行人士称,受资本充足率、单户比等指标的限制,农商行较少发放政府背景类贷款;但目前当地的四大行、股份制还在投放此类贷款,原因可能是去年承诺的授信,当年并未完全到位,所以,今年继续投放。

  但与此同时,这些全国性银行也让出了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农商行、邮储、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可以借机抢占市场。

  江苏银监局的调研发现,目前,商业银行都开始注重调整信贷结构,特别是高度关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上收对其审批权限,控制对其信贷投入,加强对其信贷审查,有的银行要求县区级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需总行审批。

  但该局直言,由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仍有旺盛的信贷需求,产生了很大的“挤出效应”,银行往往优先发放已承诺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不愿意主动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按揭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小企业、“三农”贷款也难得到满足,这既不利于改善金融服务,也给社会公众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苏南某市政府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他所接触的纺织类企业,订单充裕,但组织生产的资金不足,希望银行提供流动资金贷款;但当地银行将流动资金贷款申请报上去之后,上级行总是迟迟不批。不过,“最近经过与上级行的沟通,中小企业和流动资金贷款被纳入力保的范围”。

  江苏银监局建议,应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要优先发放涉农贷款、小企业贷款,确保涉农贷款、小企业贷款的增速和增量符合要求。同时,合理分配公司贷款、按揭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的比例,确保各类贷款都能满足社会实际需要。

  严防法人机构流动性风险

  地方法人机构的流动性状况,也引起调研组的高度关注。

  截至2010年2月末,江苏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各项存款比年初增加677亿元,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550亿元。虽然,法人机构运营态势良好,但2月末的增量存贷比已达到81%。江苏银监局表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需要高度关注。

  该局续称,从目前形势来看,金融机构组织存款的难度在加大;从金融市场来看,目前资金市场资金紧张,拆借利率持续上升。1个月、3个月的SHIBOR均同比上升了50%以上。

  3月16日,苏南某农商行高管表示,截至3月15日,该行各项存款增加不足30亿元,去年同期存款增加50多亿元。另有商业银行人士称,存款增长乏力,尤其是对公存款明显下降,各行对核心存款的竞争激烈。

  江苏银监局指出,要严防法人机构的流动性风险,制定流动性风险应急计划,定期开展流动性压力测试。同时,要求辖内银行业机构,一要严防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按时、按程序、按要求做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解包还原”工作;二要严防不良贷款大额集中反弹,做实贷款分类,加强对存量不良贷款的清收盘活,实现不良贷款“双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