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曼兄弟:“有19条命的猫”是怎么死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43  华夏时报

  颜永红 华中农业大学

   2008年9月15日,拥有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华尔街“债券之王”的覆灭,促使由美国次贷问题引发的金融海啸很快蔓延全球。

   今年3月11日晚,美国发布“雷曼兄弟破产调查报告”。报告表明,为不断延迟“绝症”发病期的来临,雷曼通过大量令人眼花缭乱的“会计手段”粉饰资产负债表,造成净杠杆比率健康的假象,简直就是“安然幽灵”的再现。安然财务作假拖垮了安达信,而作为雷曼外部审计师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刚于2009年支付“巨额赔款”而从雅佳的案子中抽身,如今又有可能陷入雷曼作假的泥沼。

   从根本原因上讲,公司作假都源自经营失败。而经营失败又有一共同特征,即盲目扩张。总部设在纽约的雷曼公司曾有50多个分支机构,遍布全球23个国家,雇员2万多名,是一家专为公司、机构、政府和投资者提供金融服务的投资银行。

   雷曼公司曾被称为“有19条命的猫”。然而,过度投机与扩张最终还是要了猫王之命。雷曼自有资本较少,为不断扩大业务,只得依赖债券市场和银行间拆借市场满足资金需求。作为住宅抵押债券和商业地产债券的顶级承销商和账簿管理人,即使是在房地产市场下滑的2007年,雷曼的商业地产债券业务仍然增长了约13%,系统性风险非常之大。为以小搏大,获取更大的利润,雷曼还曾持有大量与次级债有关的金融产品,2006年,雷曼为有关产品的最大认购方,占有11%的市场份额。次贷危机爆发后,由于次级抵押贷款违约率上升,造成次级债金融产品的信用评级和市场价值下降,进而导致所持金融产品成为坏账,公司资产严重贬值。2008年9月12日,雷曼股价由2007年初的每股86.18美元的高价下降到3.65美元,到9月15日申请破产保护之时,其债务总额高达6130亿美元。

   雷曼的作假手段被称作“回购105”(REPO105)。所谓“回购105”,实际上是一种常用的短期融资手段。一般做法为,企业把所属资产转移给其他机构,从对方获取资金,并约定晚些时候购回相应资产。在资产负债表内,此为贷款业务,体现为资产增加、负债增加。不过,如果所售资产估值不低于所获资金的105%,会计准则允许将其记为“销售”。这样,企业就不再拥有相关资产,同时可用所获资金偿还部分债务。在资产负债表内,即体现为资产减少、负债减少。调查发现,雷曼在发布定期报告日前几天,往往疯狂“卖出”资产(主要为政府债券),并将所融得的短期资金用于偿还资产负债表上的其它债务,从而使资产与负债双降。待报告期过后,再迅速“回购”之前“卖出”资产并支付高额利息。这种操作的主要目的是在定期报告(季报、年报)中隐藏债务、降低公司净杠杆比率。雷曼在2007年第四季度做了386亿美元的回购105交易,此举令雷曼2007年年报中的净杠杆比率由17.8下降至16.1。雷曼2007年年报显示,其股本权益仅有225亿美元,总负债却达到6686亿美元,杠杆比率达30.7倍;若加上用回购105所得资金偿还的386亿美元债务,总负债更高达7072亿美元。接下来的2008年第一和第二季度,雷曼加大回购105,交易额达491亿美元和503.8亿美元,分别使净杠杆比率下降1.9和1.8。也就是说,雷曼的资产“卖出”,并非真实卖出,只是短期遮掩,并且,与常规回购操作大约2%的成本相比,回购105操作显得“非常昂贵”。问题的关键在于,雷曼并没有如实把这些交易当“卖出回购”进行会计核算,而是当做真实销售做账。同时,也从来没有在定期报告中披露这些现金乃由回购105交易所得。事实上,如果当时雷曼真的选择低价出售相关资产,很可能加快其危机的爆发。这也是雷曼饮鸩止渴、越陷越深的原因所在。

   在企业内部自律的堤坝崩塌之后,政府监管和外部审计监管也未能挡住造假的洪峰。雷曼巧妙利用了“回购105”可作销售处理的会计手段,而美国有关法规并无必须全面披露此类交易信息的规定,由此导致企业以形式上合规的会计操作实现了实质上违规的财务作假。专家分析,美国的会计准则选择以具体规则为基础(Detailed Rules Basis),而不像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选择以基本原则为基础(Basic Principles Basis)。这种制度选择,虽然操作性较强,但总是滞后于金融创新,而且很容易被企业精心策划的“业务安排”和“组织设计”所规避。结果,美国的准则既多又细,但上市公司的会计问题却层出不穷。

   再看处于最核心环节的会计事务所外部审计监督。可以讲,安达信在安然作假中是同谋共犯,安永于雷曼作假则是视而不见。报告表明,即便在有人向其通报有关情况之后,安永仍然没有对雷曼未披露的数百亿美元临时性表外交易提出任何质疑或异议。

   雷曼作假再次敲响了警钟。我们不得不冷静思考:如何充分吸取雷曼事件的教训,有效利用民主监督机制解决日趋严重的公司“内部人控制”、自我约束失灵问题;如何有效发挥媒体作用,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如何采取上市公司按标准交费、证监会随机聘用审计机构以及审计业务与非审计业务分离等方式,以解除外部审计机构与企业的利益关联,真正实现审计独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