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中国收复战发起冲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4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世界汽车的风向标似乎正在转向德意志,昔日汽车业的两大霸主——通用和丰田,如今前者仍在元气恢复中,后者则是受“召回”之累四处奔波。随着两者的先后遇挫,大众汽车成为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在世界的舞台如此,在中国亦是如此。

   虽然2010年的春天姗姗来迟,但大众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深谙“一年之际在于春”的谚语,在乍暖还寒的3月,相继推出了三款年度重磅车型:高性能轿跑高尔夫GTI、全新捷达、大众在华首款国产SUV途观。不仅如此,在未来的一年时间里,新宝来1.4TSI、大众CC四门轿跑车、新一代Polo、改款明锐和改款途安等也将陆续登场。

   从最初的“半推半就”到今天的主动出击,大众的意图很明确:攻守并进,全面夺取胜利。

   去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大众汽车总裁范安德第一次提出了大众汽车的“华南计划”。计划的核心围绕大众与两家在华合资公司建设新工厂展开。虽然大众在华南建设新工厂的细节还未有定论,但显而易见,其华南战略的步骤正在逐步推进中。大众今年连续多款车型选在华南上市,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其有意在预热华南。

  提速华南

   2009年中国车市的增长,使大众在中国销量增幅达到40%,全年销量突破了140万辆。这意味着大众汽车将有可能提前五年完成这一计划。

   去年3月,一汽大众紧急吃下一汽成都工厂,不只如此,一汽大众还扩充了一厂、二厂的产能,但66万辆的产能还是无法满足需求。

   根据大众汽车的预计,2013年其在华销量将达到200万辆。按照现在的布局,今后两年,大众在华的最大烦恼将可能变成产能不足。经销商排着长队提车,将是大众汽车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这成为大众汽车下定决心在华南建厂的主要原因。根据大众汽车高调发布的“华南战略”,2018年前,大众汽车将投资40亿欧元,在中国南方市场(主要针对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六省及自治区)的年销量将从目前的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同时将南方市场的占有率从2008年的12%提升至大众品牌在全国的平均水平。

  “尖刀”铺路

   大众汽车“华南战略”的第一步,寄希望在销售渠道上。

   2009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占据了19%的市场份额,而在华南,其销售的汽车还不到这个市场销售量的10%。华南地区成为大众汽车销售的弱点。

   大众汽车高层也早就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多次萌发“起兵南征”的念头,但时机的选择让大众高层拿不定主意。时机稍纵即逝,日系车集体陷入“召回门”,大众汽车当然不会轻易错过。首先,大众汽车确定了用新车上市冲击华南市场的策略。

   不久前,GTI选择了在华南的中心城市广州上市。而后,新捷达也在成都上市,辐射南方。3月29日,大众途观又选在了深圳上市。特别是途观,大众汽车选择在深圳上市,可谓用心良苦。用SUV打头阵,被业内专家认为是大众汽车一个颇为有力的切入点。丰田RAV-4因为“召回门”陷入泥潭,汉兰达的“爬坡门”也余波未了,而这两个品牌,正是途观的竞争对手。

   途观在定价上也充分考虑了其使命,几乎把日系汽车几个热卖的SUV车型都纳入了其竞争范围。显然,大众汽车把途观当做一把冲击日系大本营的“尖刀”。

   上海大众也派出了最强的销售团队进入华南。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坚对这一战略颇有信心:“他们能在南方开创新局面。”斯柯达品牌导入上海大众之后,也迅速在华南地区建立网络,斯柯达在华南地区的销售服务网点已增至21个。

  建厂随后

   大众汽车董事会主席文德恩把去年中国市场的表现放到了全球市场去看,他表示,中国市场为大众在全球的市场贡献了6.1%。

   这正是大众汽车在华南建设工厂的大背景。“我们正考虑和研究在南京和上海之外扩建工厂的计划。”3月11日,范安德透露了将在中国建设新工厂的决定。

   大众方面透露,这家将在2013年投产的新工厂,初步确定建设地点在广东。

   “关于投资金额、产能规模及投产车型,三方还在商讨之中。”大众(中国)内部人士表示。事实上,大众汽车如何划分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在新工厂中的股权,是个需要充分论证的命题。

   有业内人士称,因为股权划分难题,大众汽车有可能分别和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建立两家合资工厂,分别生产现在各自所属车型。

   不管怎样,大众汽车“南方战略”的核心,将是在占有全国汽车销量30%的华南拥有自己的工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