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源50亿豪赌碳酸饮料 抄人后院还是绝地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4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慧 北京报道

  自从2009年3月份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被商务部否决后,沉寂长达一年之久的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高调“复出”,并宣称要“大干一场”。3月26日,朱新礼在北京宣布,汇源果汁重砸50亿元推出系列全新碳酸饮料——“果汁果乐”,并于即日起上市。

  尽管这款被命名为“果汁果乐”的果汁、碳酸型饮料被认为是饮料品类的一个创新,不过行业专家表示,汇源斥巨资进入碳酸饮料市场的挑战仍旧大于机遇。

  与可口可乐“争口气”

  据朱新礼介绍,汇源进军碳酸饮料是临时改变的战略。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使“煮熟的鸭子被炒飞了”,让他本人非常郁闷。据介绍,在可口可乐决定收购汇源时,汇源将主要精力放在了上游产业的整合上,结果并购告吹,2009年上半年,汇源出现亏损。不过朱新礼表示,随着并购案的告一段落,2009年下半年,汇源将精力逐步转移到下游。

  不仅仅是因为外部的原因迫使汇源重操旧业。“以前只有汇源一家在做果汁饮料,但是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果汁饮料领域,竞争十分激烈。”朱新礼表示。

  据记者了解,名为“果汁果乐”的碳酸饮料有橙汁和柠檬汁两款产品,消费群体瞄准追求时尚、健康的青年人。与市场上传统的碳酸饮料相比,汇源果汁果乐,是在果汁饮料中特别添加二氧化碳气体,不含咖啡因、磷酸和人工合成色素的产品。正因为如此,汇源打出了“营养健康”的口号,来叫板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这些传统的碳酸饮料巨头。

  据悉,汇源集团对于果汁果乐的研发工作近一年,投入巨大。此外,朱新礼还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据介绍,在设备的投入方面,汇源向欧洲的3家设备供应商订了60条果汁果乐生产线,该设备的技术要求很高,汇源是第一家引入该设备的国内饮料企业;在销售方面,从2009年4月开始,汇源加大了在下游的投资力度,在全国范围内新建了600个销售办事处;在人才引进方面,朱新礼表示:“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汇源加大中高层优秀人才的引进,几乎每月每日都有新面孔出现。”

  “去年可口可乐做‘美汁源’偷去了我们一个‘源’字,今年我们做碳酸饮料偷去它们一个‘乐’字。汇源就是要‘争口气’。”朱新礼笑称,2010年,汇源将为果汁果乐新建10个新工厂,“我们准备大干一场,更精彩的内容还在后面。”

  挑战大于机遇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表示,汇源推出的果汁果乐是介于果汁与碳酸饮料之间的一个全新品类,果汁的加入将使该碳酸饮料具备了营养功效,“在延展汇源品牌价值方面具有革命性。”

  赵亚利同时也表示:“尽管中国饮料的年产量已经达到8000万吨,但是,近5年来,由于功能单一、口味陈旧,碳酸饮料在整个饮料行业中所占的比例在逐年下降。汇源进入碳酸饮料可能对该领域产生重要影响,不过碳酸饮料是一个成熟的市场,汇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样多。”

  对于汇源斥巨资进入可口可乐的“后院”,可口可乐相关人士的反应平静中带着自信。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上海区域总经理盖倪瑞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的饮料市场规模十分巨大,任何企业都可以进入,这本身都比较正常,至于产品能否胜出,还要接受消费者的检验。”

  可口可乐似乎有理由自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的碳酸饮料市场份额高达400亿元,但几乎完全被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这样的国际品牌所占据。就汇源推出的“果汁果乐”而言,将面临可口可乐旗下的芬达和百事可乐旗下的美年达等同类产品的激烈竞争。

  不单如此,从目前的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碳酸饮料市场似乎在日益萎缩。

  快消品营销专家王新业表示,近两年,因为健康理念的推广,不少消费者已经把碳酸饮料列入了“黑名单”。在市场上,以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为代表的碳酸饮料业务均出现增幅下跌、市场萎缩的现象。“一些发展中国家,虽然碳酸饮料仍然每年有增长,但增幅明显趋缓。”

  据王新业介绍:“碳酸巨头们都不约而同地实施改良策略,虽然加入了果汁、低糖等,可是依然很难改变人们已经形成的观念。”

  “汇源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越来越多的饮料企业向其主要阵地果汁市场跃进的威胁。以可口可乐为例,其非碳酸饮料和低热量饮料的占比已从2000年的11%增加到2009年的42%,翻了近三倍。”王新业表示,“汇源通过混搭方式把果汁和碳酸结合在一起,虽有其合理性,但成功却尚需时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