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00万资金谜团抛出 紫光内讧再现国企改制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4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IT老牌企业紫光集团引入民营企业健坤集团的增资扩股掀开了股东内部的诸多纠纷,而这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案例,其背后引发人们思考的是民营资本应如何更好地介入国资重组。

  重组方健坤浮出

   “紫光集团小股东旺达网最近正在开始研究这一事情下一步如何办。”3月31日,一位接近旺达网高层的知情者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该人士所言之事,就是紫光集团引入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健坤集团)增资1.45亿元,从而持有紫光集团35.3%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一事。

   3月26日,旺达网对紫光集团引入健坤集团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并发布公开声明要求:“各股东立即停止审议《议案》(指《紫光集团引进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战略投资者的议案》)。”

   众所周知,紫光系、同方系、方正系是中国老牌IT企业,同时也是国内校企的标杆旗帜,紫光、同方是清华大学的代表,方正是北大的代表。

   资料显示,2003年,清华大学整合校办产业,组建国有独资的“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清华校办产业的最高控股机构,是紫光集团的全资股东。2005年,清华控股引入外部投资者,将紫光集团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改制后,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占紫光集团股权结构的80.9%,首旅集团占18.2%,北京市旺达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占0.9%。

   据了解,紫光集团目前有36家控参股企业,涉及地产置业、国际贸易等8大领域,其中包括上市公司紫光股份(000938.SZ)和紫光古汉(000590.SZ)。

   2009年5月,清华控股计划引入民营企业“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新股东。

   资料显示,健坤集团由赵伟国创建,是一家民营企业,赵伟国占95%股份,李义(即紫光古汉新任董事长)占5%股份。

   同年6月19日,紫光集团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直接委任赵伟国为紫光总经理,而这也拉开了紫光小股东旺达网与紫光大股东之间的矛盾。

  新旧股东舌战

   “6月19日开会突然宣布他当总经理,我就觉得很错愕!”旺达网董事长兼总裁、紫光集团董事钟栗铎3月25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质疑。

   “这个人不能完全代表清华的利益,他本身有自己的公司,但在投这家公司之前先变成总经理,实际上会干扰整个投资价值。”钟栗铎称。

   钟栗铎同时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在委任赵伟国为紫光总经理前,健坤集团曾把4000万元资金秘密支付给紫光集团,这笔资金的去向一直就说不清楚,而紫光集团一直向其他股东隐瞒这笔借款事实。

   “如果是正常的交易就一定得有合约,如果是正常的合约,就有义务对所有的股东说明,没有说明,我认为这个东西他肯定有黑箱操作。”钟栗铎质疑道。

   “我6月19日上任后一看财务报表比较困难,我就打了4000万元过来。”赵伟国3月26日对外承认确实有此笔钱,“一个是给合作伙伴,大家各方面会有一些现金,实际上我是冒着风险,比如增资做不成,紫光把这个钱花掉了,连个协议都没有。”

   对于这4000万,紫光集团董事长宋军进一步称:“紫光集团并没有接受这个钱,只是独立账号,是挂着的。”

   今年2月2日,紫光集团召开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起设立北京紫光投资有限公司的议案》和《关于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向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借款5000万元的议案》。据悉,紫光集团与健坤集团共同投资1亿元在北京设立紫光投资,其中紫光集团出资5100万元,持股51%,健坤集团持股49%。

   “这4000万要有一个说法,他(赵伟国)就弄了个1亿的公司。”钟栗铎如此分析认为,“为什么借款做投资公司?你要做投资,等于集团负债做一个公司,而负债影响原股东的价值。”

   赵伟国则反击钟栗铎:“紫光信业注册资本5000万的公司到现在什么也没有了,而且紫光信业还从紫光集团借了60万,那个干什么了?”

   据悉,紫光旗下其实已经有家投资公司,称为紫光信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而且钟栗铎就是兼任该公司的董事长。

  存在国资贱卖?

   紫光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其增资重组必须在行政监督、资产评估的基础上通过公开市场选择投资者及确立交易价格。而钟栗铎质疑,引进健坤集团程序上违法,同时增资扩股的初次评估价格在2.6亿元,目前紫光集团净资产在4亿元以上,还不加上无形资产和紫光大厦,加起来紫光集团的资产在10亿元以上,而评估值却如此之低,涉嫌贱卖国资。

   “在程序上我们就认为没有违法,他如果认为我们有问题可以到上级主管部门告我们。”宋军3月31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评估有评估的标准,有形资产、无形资产怎么评全部在里面。”宋军介绍,紫光大厦是股东大会约定的不包含这次转让评估。

   他进一步透露,评估截止日是2009年3月31日,是在赵伟国6月19日进入紫光集团之前,同时评估报告上还有一些小的修正,“现在是2.8亿多,高出2000万。”

   据悉,前述《议案》最终还是得以通过,即健坤集团增资1.45亿元,从而持有紫光集团35.3%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随后紫光集团的股权结构变为:清华控股占52.35%;健坤集团占35.30%;首旅系占11.76%;旺达网占0.59%。

   “我们是按照《公司法》,按照我们公司的章程操作的,他的股权只有0.9%,并不能够改变公司股东会的合法决定。”宋军3月26日对外称。

   对于目前出现的这一现状,《华夏时报》记者4月1日从接近旺达网高层的知情者处获悉,旺达网方面将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包括提起诉讼。

   今年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联合重组等方式进一步壮大实力。

   在此背景下回看紫光集团此次增资事件,或许有更多问题需要我们思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