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携程全产业链整合频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42  华夏时报

  报记者 胡 钰 北京报道

  低价预订 线下通吃

   近日,旅游业围绕携程的争议此起彼伏。

   先是一份由携程发出的“黑名单”在业界不胫而走,导火索是携程3月10日所宣布的“低价承诺”,即同样在网络预订条件下,携程保证境内酒店价格市场最低,否则赔付3倍现金差价。有用户担心,携程如果对议价权形成垄断,最终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一星期后,携程宣布,已经签署正式协议,分别收购汉庭约8%和首旅建国酒店15%的股份。在此之前,携程还多次增持国内最大的经济型酒店如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业内人士则称,即使大搞线上线下资源整合,携程也难以挽回市场份额被不断瓜分的局面,携程龙头老大的位置可能难保。

  谁能保证最低价

   3月11日,一网友在天涯网爆出,携程制作了一份包含多家旅游在线代理公司的“黑名单”,向合作酒店发出了警告信。该信件中写明,携程会从3月10日起实行低价承诺,要求合作酒店务必于3月10日前将倒挂价格从一些网站上撤下。如果发生了用户投诉索赔,携程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由酒店承担赔付3倍差价部分;二是在携程网按低价售卖酒店产品;三是携程保留暂时终止与酒店合作的权利。”

   该帖子称,三亚不少酒店都收到了这封信,跟帖中还配发了某酒店发给携程的回执传真,青芒果、同程、128旅行网等网站都在携程的“黑名单”之中。

   跟帖中还透露,携程除了拦截酒店的散客外,还常常以最低价协议为名干涉酒店的客房销售政策。而此次很多被列入“黑名单”的酒店,都是在去哪儿网可搜索到的最低价的酒店。

   《华夏时报》记者就此事致电携程网市场传播部,得到的答复是“网站上的信息真假掺杂,携程对此不做回答和评论”。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杨涛表示,携程是希望通过低价承诺“降低客人寻找、交易的成本,避免因为信息不透明或伪低价给旅客造成损失”。

   去哪儿网总裁庄辰超告诉《华夏时报》,在线旅游代理渠道中,有95%的酒店入住价格存在差异,价格差最高可达50%,任何一家在线代理公司都很难保证自己就是最低价。

   “所谓低价承诺,更多的是玩文字游戏。” 庄辰超表示,在携程的承诺中,有一些苛刻的条件限制。比如,携程2000年推出的“酒店低价承诺”,是指消费者如果发现酒店“前台现付价”(不包含公司协议价、购买贵宾卡或VIP卡及其他同类行为)低于携程价,携程将赔付差价的3倍。此次携程将同样的权益保障从前台现付价延伸到了网络预订价。“但其实消费者只关心从哪里可以拿到最低价,如果能从其他渠道获得比前台现付价和网络预订价更便宜的价格,消费者自然会做出有利于自己的选择。”

   记者发现,在携程之外,其实还有很多渠道可以提供最低折扣的酒店信息。比如消费者入住某些酒店后,在酒店网站上提交酒店点评,就可另外获得一定数额的返现。一些酒店还省去了传统订房公司的中间分成环节,通过第三方开通直销平台,把酒店直销价格直接提供给消费者。大型连锁酒店通常还会在自己的官方网站推出不同地区的限时特价房,低于其给予中间代理商的最低价。

   此外,银行也加入了最低价订酒店的渠道竞争中。消费者在某些银行信用卡中心进行酒店预订,就会获得现金返还,返现最高可达12%。

   “其实很多人都是在携程完成了自己的首次消费,之后就流向其他渠道订票订房。”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关雪峰对本报表示,在多元竞争下,散户会通过各渠道的比价完成自己的预订,大客户更是各有各的预订渠道选择,不会局限于携程一家。  

  谁能控制产业链

   同时备受关注的还有携程一系列的线下动作。

   今年3月,携程整合线下资源的版图再度扩大。据悉,携程已签署正式协议分别收购汉庭约8%和首旅建国酒店15%的股份。

   早在2008年7月,携程就正式进军酒店连锁业,建立了酒店品牌联盟星程酒店。携程为这一低星级的酒店联盟提供服务,并向签约单体酒店抽取一定比例的营业收入作为市场推广费用。2009年5月,携程又以50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751万股如家新发行股票,成为如家酒店的第一大股东。

   “携程是上市公司,这些动作不排除是业绩压力下的商业行为。” 关雪峰说。

   据携程财报显示,酒店预订业务在携程网2009年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45%,低于2008年的48%。

   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则向本报表示,一直以来,中档酒店及国内品牌的高档酒店占据了在线分销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而经济型酒店一直不重视携程这样的分销渠道,反倒是更倚重自己的直销渠道,比如通过发展会员等方式来拓展市场。在此情况下,携程要构建更大的商业帝国,就需要借助其他方式将经济型酒店业务也纳入进来。

   旅行社也在成为携程的并购对象。到2009年,携程已经拥有12家旅行社,其中4家是国际旅行社。这与携程在机票和酒店预订之外寻求新的业务支点有直接关系。由于在线旅游业竞争的日趋激烈,携程近三年来又打出了度假旅游和商务旅游两张牌,并于2009年着力打造了 “目的地体系”,包括路途接待、异地成团、现场管理等,业务逐步向传统旅行社延伸。

   “携程从线上渗透至线下,从企业自身角度讲,这很正常,追求垄断就意味着更大的利益。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某家企业的行业控制力越强,消费者的议价权就越小。”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在线旅游代理企业控制上下游的做法并不应该成为趋势,在线旅游业较为成熟的欧美,反而是行业细分日益明显,“分销商要整合产业链是受到行业抵制的。”

   关雪峰则表示,在商旅服务方面,将来携程未必是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对手。如果运营商的全国联网电话查询模式完全建立,将会对携程形成新一轮的全面绞杀。“携程拥有市场先入优势,但只要有后进者,携程的份额就会减少,市场格局会被不断改写。”

   携程方面告诉《华夏时报》,并购是携程极为慎重并利于双方的资本行为,该公司目前暂无具体的新并购计划。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