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房冲击全国最大地主 孟晓苏看涨2010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4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似乎是巧合,一直以来在房地产市场青黄不接的中房集团,在被国资委钦定为以房地产为主业的16家央企之一后,最近正在酝酿大手笔运作。

   4月1日,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中房集团即将拥有建筑面积达1.2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分布在全国各大中城市的160多个城区老住宅项目,政府划拨给中房集团进行改造开发。新增加的土地储备可能使得中房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地主”,而在房企掀起土储大战的时期,攻城略地也是对企业资金链的极大考验。

  中房土储将飙涨1.2亿平米

     4月1日,孟晓苏赶去参加由中国能源网承办、台湾禧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砷化镓产业——绿能、光电、射频元件产品发表会”时,其实是抱着两个目的去的。

     在这个会上,孟晓苏一方面在考察中房的房子是否将引进这些绿色产品,以打造低碳地产,另一个主要目的,也在试图寻找合适的投资者。

     “中房土地储备很快将新有1.2亿平方米,这些不是直接招拍挂的土地,而是分布在全国各大中城市的160多个老城区改造项目。”孟晓苏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09年底,恒大地产手中握有5121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在全国房企土储排行中位于首位。而此次中房获得1.2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将一跃成为土储最多的开发商。

   中房,这家成立于1981年的国家房地产开发一级企业,一直是国资委直属企业中唯一一家纯房地产的公司,稳坐国字号地产集团头把交椅。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房地产市场近几年风生水起,各大地产商赚得盆满钵满,中房集团却一直业绩一般,旗下ST中房则一直未摘掉亏损的帽子。

     “中房集团一度是苦不堪言,因为中房集团一直在开发小户型和政策性住房,利润比较低。”对于中房集团这些年来的现状,孟晓苏并未讳言。

     而近期国资委明确了16家主业为房地产的央企后,中房这家一直以来惨淡经营的企业,也在寻找着新的机会。

     “主要是配合政府建保障性住房,中房要负责各大中城市的老城区改造,约有160多个项目,建筑面积达1.2亿平方米。这些项目中北京和上海的较少,全部位于各大中城市的中心位置。”孟晓苏说。

   同时据孟晓苏介绍,初步计划这些老城区改造的居民全部就地回迁,所以整体拆迁成本不大,加上各城市老城区均位于中心位置,周边房价飙涨,中房集团计划开发的这些房子,因为成本较低,未来售价也会偏低,从而有利于拉低周边房价。

  酝酿地产基金另类筹钱

     对于一直以来青黄不接的中房集团来说,160个项目是对其资金的一个巨大考验。而孟晓苏近期的大任务就是寻找合适的投资者。

    “手里有项目,但是缺钱,正在寻找投资者,也在筹备做房地产基金。”孟晓苏坦承。

      据孟晓苏介绍,现在很多家房地产商在做房地产基金,这是一种新的筹钱方式,中房也在酝酿房地产基金,但主要不是与银行合作,而是与一些其他投资者比如一些基金、社会投资合作。

      “现在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整体问题,一个是缺地,一个是缺钱,缺地是因为政府供地少了,缺钱则是因为中央财政减少了投资。中房手上的好项目很多,也在寻找投资者。”孟晓苏表示。

     受制于一直以来的央企“挂靠”体制,中房集团在此前拥有的规模庞大的土地储备、开发面积、销售面积中只享有很少一部分收益权。ST中房因此实际收益甚少,正如孟晓苏所称“苦不堪言”,资金紧张一直是其致命硬伤。

   中房集团从2007年开始着手调整经营方式,由以“挂靠”为主的经营方式向“自营”转变,实现自救,而此次中房集团通过自筹资金以及房地产基金的方式来实现手中项目的开发,找寻更先进的融资渠道,也是其经营方式转变的一种选择。

     孟晓苏同时呼吁,房地产引进民间基金,用REITS来扩大房地产投资的能力,国务院在开展REITS试点,希望能够早日推行。

  供求失衡压迫房价上涨

   对于2010年的房价,孟晓苏则持看涨的态度。

      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2008年的低迷后,从2009年开始反弹飙涨。孟晓苏认为,房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是两个,一个是供应紧缺,一个是结构失衡。

   “目前市场的开发投资特别是土地购置还是增长过慢甚至是负增长,开工也在下降,政府在这个时候还在限制土地供应,会进一步限制市场的发展;同时,政府并没有去促进房地产投资,面临供不应求造成房价上涨,政府又进一步采取紧缩银根的紧缩政策,今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孟晓苏表示。

     一季度历来都是楼市销售淡季,而今年一季度政府更是集中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但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国20家房企销售金额达到1157.8亿,销售依然保持旺盛。

   “房价飙涨下不来,是因为需求很大,而不能归结为房地产泡沫,房地产依然保持强势,我国去年以来外需减退、其他行业没起来,主要是房地产和汽车在支撑经济发展。但现在房地产市场面临着严重问题,主要是商品房供应太少,廉租房缺钱。政府还应当进一步加大供地和促进投资。”孟晓苏说。

     孟晓苏同时认为,中房的1.2亿平方米老城区改造项目未来推向市场,必然会压低周边房价,而控制房价的主要方法只能是加大供应量。

   在国资委发出央企“退出令”后,16家央企之一的中房集团的大手笔操作过程,必然又将是舆论的关注焦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