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酋馆:流动的沙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41  华夏时报

  文/赵 岩

   远观,犹如烈焰红唇;近看,仿佛是流动的沙丘;用手去触碰,发现原来是“魔术戏法”:建筑表面的玫瑰金色不锈钢板材呈现出富于变幻的色彩,色泽因角度的不同而不同,形成流动沙丘的光感。这就是阿联酋馆带来的神奇感受。

  流动沙丘与视觉水母

   据现代设计集团华东院阿联酋馆项目总设计师李瑶介绍,阿联酋馆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是上海世博会最大的展览场馆之一。看似流动的沙丘,其实是由三座高达20米、连绵交织、大小不同的“沙房”组成,分别代表古代、现代和未来。三座“沙丘”采用双曲结构和国内首次采用的“Free-form”网格结构,使得相互之间看似分离,却又如同沙砾般相互交织。这种建筑结构还为展馆的拱形入口提供了顶棚,可以为排队的观众遮风挡雨。

   阿联酋馆协调员皮德范介绍说,沙丘的造型代表着阿联酋的文化,不仅美观,还隐喻着阿联酋发展的过程,“沙丘由一粒粒小沙子组成,每粒沙子在不断地运动,正意味着这个沙漠国家在不断寻求和环境的和谐。”

   天然的沙丘有着自身的特点:一面承载风力显得粗糙,另一面因翻滚而下的细沙显得光滑。为体现逼真的效果,阿联酋馆的外部也呈现出沙丘的这种特征:在向风的一面,呈“沙丘”弧形的不锈钢板在阳光下金光闪闪,变幻出沙漠特有的玫瑰红色和热浪的效果,进而呈现出天然沙丘的瑰丽;同时,它又将风向偏转,保护光滑且半透明的背风面,使其免受强风和烈日的伤害。这种特殊的结构使整座建筑产生一种流动的感觉,每当微风吹过,观众似乎能感觉到“沙丘”在移动。

   展览期间,上海地区以东南风向为多,因此在建筑造型上,南向的“沙丘”面上是光滑的金属屋面板,而北向的“沙丘”面被设计成类似鲨鱼鳃的弧形天窗,凹凸有致,犹如层层波浪。

   白天,透过“沙丘”表面的玻璃窗,阳光可以普照整个大厅;到了夜晚,“沙丘”也别有一番景象。夜幕降临,人们走出场馆,走在被茫茫夜色笼罩的世博园中,蓦然回首,会发现阿联酋馆犹如深海中一个徐徐升起的水母。原来场馆“鲨鱼鳃”窗户里散发出了道道亮光,光亮还会从“沙丘”的“裙边”泻出,造成一种“沙丘”与地面分开的视觉效果,使得“沙丘”宛如腾空而起,梦幻般地浮在夜色中的世博园。

  沙漠绿洲

  移师世博

   阿联酋气候炎热、缺乏水源,却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的公众花园,这沙漠绿洲的独特风景被带到了上海。步入阿联酋馆的“沙丘”,观众看到的并不是广袤无垠的“沙漠”,而是清清的溪涧、凉爽的树林、奢华的建筑,使人忘却这是沙漠中的国家。

   拥有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世界最大人工岛的阿联酋是个孕育梦想的地方。此次世博会阿联酋馆馆内的设计也围绕着梦想展开。据介绍,阿联酋展馆内设有类似imax的大屏幕,各个展厅将播放3部时长大约6分钟的3D、4D短片。分别回顾了阿联酋50年来从贫穷到富裕的发展历程、阿联酋人民的生活以及阿联酋的“梦想之旅”。一位来自中国的18岁女孩将成为短片“梦想之旅”的主演,而迪斯尼公司的著名制作人将亲自执导此片。曾经从事电影制作的彼得兴奋地告诉记者:“短片很美妙,一定会有身临其境的效果。”

   短片内容大致是:在沙漠中的一堆篝火旁,观众们将邂逅一对父子,跟随他们去感受阿联酋奇迹般的成长与经济腾飞的历史发展足迹,看阿联酋人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建设家园,一座座城市从沙漠中相继崛起。观众们还将步入阿联酋不断发展的城市,体验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及文化主题,感受阿联酋人勇敢面对现代世界的挑战,将美好城市的梦想转化为现实的生命力、创造力、多样性和互通性的本质。随后,观众将跟随男孩儿和他的中国朋友踏上梦想之旅,体验当代阿联酋的美丽与活力……

  不用一滴油的零碳城

   “免费的阿联酋之旅”是展馆的另一个引人关注之处。据悉,在世博期间,将会有不少幸运的观众可以获得阿联酋6至7天豪华游。获奖者将入住阿联酋最好的酒店,并有机会走进阿联酋的沙漠深处,游览世界最高建筑物,领略阿联酋城市的自然风光。

   其中,不得不看的要数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机场旁边,占地6平方公里的“马斯达城”,这将是世界第一座不使用一滴石油、碳排放为零的绿色城市。“马斯达城”的总投资约为220亿美元,按照设计,30%的土地建设住宅区、20%建设经济“特区”、24%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10%建设新能源实验和展示区。城里将没有汽车,绿树成荫,将成为世界各国建设生态城市的原型。

   如今,阿联酋馆将让观众对这座“零碳城”先睹为快,体验未来的环保生活:早上醒来搭PRT(个人快速公交)去上班,进入办公室打开用光电太阳能发电的空调,中午品尝再循环水种植出的蔬菜色拉,晚上回家后,用太阳能脱盐的海水沐浴。

   “上海世博会结束后,展馆将会被拆卸,运回阿联酋,并在当地重新建造。”皮德范表示,阿联酋馆回国后,将作为阿联酋参加过上海世博会的重要见证,并将承担一定的社会功能,“也许会成为阿联酋的文化中心。”

   阿联酋馆的国家馆日是9月27日,届时,展馆将准备独具特色的民族舞蹈表演,以及一系列的文化展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