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笔夫:如果你真的喜欢疯狂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40  华夏时报

  笔 夫

   中国一直以可以规划自己的经济为荣,我们似乎比世界上其它任何国家都懂得如何人为地改变经济运行的轨迹,就像当初四万亿震撼性的决策一样。而如今,当经济领域运行正朝着另外一个方向失控的时候,从政府部门到学者教授和普通市民,宿命的观点充斥着市场。

   已经没有任何政府主管部门对房价作出任何公开的承诺,谨慎的理由缘于对于局势控制力的弱化以及一年来失败的尝试(或者说从来就没有真正尝试过),虔诚的安抚往往被无情的市场所嘲弄,房地产政策成为市民饭后谈资揶揄的对象。

   几乎所有的人都认定更大的泡沫难以避免,但只有一半的人认为泡沫终将破灭,另一半的人坚持中国能够避免日本的命运,他们为此找出了许许多多的理由。

   掌管中国主要垄断企业的国资委被认为对央企推高地价负有直接责任,他们辩称不能干预企业的正常经营行为,但又迫于压力停止了几十家公司的房地产主营业务,被保留的16家是真正对房地产市场有影响的企业,他们制造了全国各地大多数地王价格。人们普遍认为,央企从银行获得便利的优惠贷款是他们在地产市场上纵横驰聘的动力来源,因而对于央行的作用有很高的期待,但是央行最新的会议可能会让人失望,他们强调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维护金融体系健康稳定运行。基于这样的基调,近期不应再对货币紧缩抑制地产投机抱太大的希望,实际上,熟悉内情的人知道,这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央企目前最大的资本来源并非银行,而是直接融资。在过去的五年里,大部分央企都曾经被“IPO”或者再融资,他们IPO的行为并非出于投资需要,而是缘于国资委的某个战略或者其它方面的考虑。有一个著名的央企,在IPO之前,常年有几十亿闲置资金存放在银行,几乎是在懵懵懂懂之间被IPO,拿回了更让他们难以置信的几百亿资金,环顾四周,他们猛然发现,释放这几百亿资金的唯一通道就是房地产,由此他们开始活跃于各地房地产市场,如今已是央企16家正选。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信心因为高房价而得以维持,国家新批准了数条高速铁路工程,大中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热情正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对于金属及原材料的需求正一步一步使通货膨胀显性化,高价格正从上游产品向下游产品传导,由生产资料向消费产品传导。人们已经不再愿意储蓄,而是把任何可以流动的现金资产转化为固定资产,在完全由卖方主导的市场,人们没有任何权利进行选择,而卖家却可以选择蜂拥而上的手持现金的追逐者。

   显然,眼前的景象已经符合泡沫破灭前的一切特质。但是,破灭的道路有两条,一是现在就破灭,二是在破灭之前继续疯狂。选择现在回归理性,我们将会看到比现实更为美好的未来,选择用更大的泡沫来包装现有的泡沫,我们的代价将是十年以上的衰退。

   的确,在美元加息、人民币升值之前,人们有理由相信,盛宴还可能会进行下去。在房价居高不下,购买力已无法企及的情况下,对于货币的不信任将使人们再次将黄金作为储备手段,黄金价格的最后飙涨将为一个严重通胀周期做出总结。金价之所以还需要继续走高,是因为投资机构的投资组合中,作为稳定收益型的债券已经越来越不被看好,随着欧洲主权债危机的接踵而至,基金经理更愿意将黄金而不是国债作为风险对冲手段,如果欧洲首脑们不能就目前危机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人们将会在更大的范围内抛出主权债,进而选择黄金作为避险的天堂。

   现在我们唯一感到庆幸的是,通胀的威胁还没有侵入到居民的衣食环节,这也是政府目前表现从容的主要原因,只是不知道这种从容还能维持多长时间?作为理性的分析者,我们不至于乐观到可以认为价格传导不会延伸至日常消费领域。去年一年,一些受到干旱影响的大宗农产品如棉花和白糖,价格已经出现了飙升,而其它的一些初级农产品价格则让看多的人感到失望,但是这些家伙一旦真的像金属一样出现非理性上涨,有人一定是坐不住的。近期,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油脂类商品的期货价格已有隐约启动的迹象,我们不应忽略了这类产品时刻有弥合与工业品价格比价关系的冲动。

   即使是处于高位的工业品价格,尤其是金属价格,也仍然被许多人所看好,据有关机构所作的调查,华尔街半数以上的分析师认为,金属和贵金属价格下周仍会出现上涨。

   如果你真的喜欢这种疯狂的游戏,那么二季度可能是一个机会,这个时候,官员们还没有就加息作出最后的决定,美国人则更没想好。证券市场上,管理层一口气将筹备了多年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悉数推出,在市场处于胶着状态的情况下,市场只需要一些题材和概念就能解决问题。美国经济正在进行的复苏的假象掩盖着美欧高达10%失业率的现实,制造业正在呈现久违的繁荣,美国3月份制造业指数已从上月的56.5升至59.6,繁荣将会导致美联储加息,加息就是游戏中止,美元将会从全球市场撤离,这会导致全球性资产价格回归,所以我们只能认定这只是假象,但即使是假象,也会成为制造疯狂的最好借口。问题是,你是否愿意在这样的假象制造的泡沫中生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