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股成融资标的新宠 市场胶着状态或被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备受市场关注的融资融券业务3月31日正式开始交易。从交易所4月1日公布的成交数据来看,融资交易方面,投资者对金融板块是偏爱有加。

  从投资者选择的标的证券所处行业来看,沪深两市42家有交易的标的品种中,金融股多达12家,占比达到28.57%,设备制造业次之,有六家有交易,占比14.29%。其他有交易的品种分别分布在,酿酒行业四家,煤炭、地产行业各三家,家电、交运行业各两家,有色、医药、石化、汽车、农业、建筑、钢铁、电信和电力行业各一家。

  4月2日,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赵谦表示,投资者此时敢于融资的标的肯定是他们认为最安全的品种。从选择的融资融券标的来看,可以对市场的价值取向带来一些参考。不过,鉴于现在交易量不是很大,对市场的示范效应能否进一步放大还有待观察。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陈久红分析,随着投资者通过实际交易逐步熟悉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这两项创新品种后,会渐渐展示出A股市场惯有的“追新”特质,二级市场也会因此打破前期的胶着状态。且融资融券标的股板块在一季度已下跌了10%以上,这也将给其在二季度腾出表现机会。

  金融股估值安全

  中投证券研究所研究员丁俭表示,从历史比较角度来看,目前A股相对成熟市场的溢价依然处于相对底部区域,具备一定的相对安全边际。

  2010 年年初至今上证指数跑输香港恒生指数2.1%,跑输美国道琼斯指数9.3%,从全球市场来看,A股市场谨慎情绪明显。

  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整体的静态市盈率水平为28倍,低于过去10年的历史均值38倍。同时,A股市场目前整体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2.26%,高于过去10年的历史均值9.9%。

  西南证券研究员张仕元认为,目前,大盘股的估值处于很安全的区域。在较悲观的业绩增长率情境下,考虑融资后的摊薄,工行动态市盈率不过13倍,建行、中行也与此相仿,除非发生极端事件,那么以金融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是很安全的。从分类估值数据看,金融板块18倍的估值与其20%以上的业绩增长,明显存在估值优势。

  齐鲁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尤文静称,2010年二季度,预计我国经济将进入复苏末期,金融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将有出色表现。

  目前,金融服务、采掘、化工这三大行业总市值占比已经高达全部市场的45%。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构成的权重股中石化、工行、建行、中行、中石油等,其波动将显著影响沪深300指数以及上证指数运行。由于沪深300指数是以实际流通市值为权重,而作为市场风向标的上证综合指数是以总市值为权重,对于流通股本/总股本比重低的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对上证综指的影响可以放大数倍。

  因此,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大背景下,这也意味着主力机构可以运行相对较少的资金,运作具有高杠杆效应的股票,以此来影响上证综合指数和市场预期。

  多种力量角力

  陈久红指出,二季度的A股市场将进入多种力量角力下的宽幅振荡格局,阶段性上升与下跌的节奏会较一季度明快,不似前期的多空胶着状态。

  尤文静称,目前市场处于横盘整理阶段,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紧缩的预期压制了大幅上升的空间,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基本面向好对目前的股价形成了有力的支撑。

  “上证指数不足200点的空间已经不足以容纳资金进行波段操作,股市窄幅震荡的时间不会太长,已经到了进行方向选择的时候。”尤文静认为。

  尤文静分析,2010年二季度的股票供给市值约为1273亿元,可能的资金来源为1680亿元。

  具体就股票供给来看,2010年二季度的限售股解禁市值规模为7036亿元,低于本年度的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在2010年二季度的3个月份中,以4月限售股解禁数最多,占整个季度的54%。其中,股权分置限售股份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占解禁市值的80%。根据测算,因股票减持可能提供的股票总体市值分别为160亿元和122亿元。

  IPO与再融资方面,其预计2010年2季度将会延续较快的新股发行和再融资实施速度,取前三个季度的平均值作为合理估计,2010年2季的IPO与再融资规模约为991亿元。

  至于资金供给,按照目前A股流通市值10万亿元计算,单个帐户的平均资产为7.1万元。预计2010年2季度A股新增开户人数约为300万户。假设每个帐户初始资金按5成计算,届时非机构资金将大约新增1000亿元。

  基金发行方面,2010年1月份募集的股票型基金份额合计为200亿元,2010年二季度发行的股票型基金粗略估计为600亿元。按照股票型基金80%的仓位来计算,二季度新基金建仓将为市场带来新增资金480亿元。

  金元证券分析师徐传豹还表示,融资融券业务开展初期,券商用于融资业务的资金规模将占到净资本的30%-50%,据此测算,第一批券商用于融资的资金规模将达到400亿-600亿元;考虑到第二批券商很快将获得融资融券试点资格,届时,融资业务的开展将为A股市场输血600亿-900亿元。

  此外,从重要的持股人行为看,丁俭表示,十大基金管理公司仓位偏谨慎,大致在8成仓位附近,进可攻退可守。目前来看,现行基金仓位比最高基金仓位低8.33%,为未来大盘的上行预留了一定空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