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盯中央投资项目24个检查组巡查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3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3月3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一条消息: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再次组建24个中央检查组,对工程建设等3方面开展一个月的春季检查。

   实际上,中央去年就组建了24个中央检查组,由省部级干部带队,对31个省(区、市)开展了三轮检查。据统计,去年中央检查组实地检查了2472个项目,发现各种管理不规范问题2151个,包括项目进展缓慢、配套资金不足、项目审批不严格、资金拨付和管理不到位、招标投标不规范等,这也正是今年再次组建24个中央检查组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再次组建的中央24个检查组,牵头的是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参与部门主要包括审计署、发改委和财政部。在出发前,中央检查组还召开了动员会。“四两拨千斤,为今年的投资做准备。”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一位研究员这样告诉记者。

   据悉,此次春季检查的内容只有三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和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

   “对中央投资项目的地方投资安排、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和实施效果负总责,层层建立责任制。”发改委一位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除了中央检查组外,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建立了项目进展情况旬报制度。

   此次组建的24个中央检查组的分工是,21个地方检查组负责检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面情况;3个专业检查组,分别负责检查中央扩大内需保障性住房项目、水利工程项目和部分中央企业项目。

   “检查的力度越来越大。”上述发改委人士说。据他介绍,发改委先后派出100多个稽察组,对3000多个中央投资项目的计划执行、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除发改委外,记者还获悉,财政系统抽调1万多人次,对11500多个中央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审计署组织1000余人,对17个省、铁道部、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及企业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抽查1770个政府性投资项目、211个政府核准或备案的社会投资项目投向等情况。

   去年投资对于经济的拉动功不可没,但其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副司长卢华胜曾透露,因规划不准确导致多申请国家资金达2亿多元;2600多万元的资金使用不规范;18个项目没有环境评价审批。

   针对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出现的种种问题,24个中央检查组分赴各地,重点审查资金是否到位、资金的使用情况和使用过程中有无违法违规行为,以及落实“三个百分之百”(即项目100%开工建设、地方配套资金100%落实、检查中发现的问题100%整改到位)的情况。

   “今年的新增投资,原来预算安排的4875亿元有可能被超过。”发改委有关官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今年中央政府又追加了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减排和科技自主创新方面的支出,这也是此次检查的重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