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难老泉看山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3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岩鹏 太原报道

   俯视难老泉,泉水涌动。

   不过,53岁的王武却说:“涌动着的早已不是天然的泉水了,而是景区注入的自来水。”这位晋祠景区的导游向他接待的每一位游客讲述这个“秘密”,面对《华夏时报》记者时也不例外。

   听过这个秘密,行走在李白诗中那个“流水如碧玉”、“微波龙鳞莎草绿”的晋祠,不免感觉到有些“假”了。

   “都是挖煤挖的,地质层挖坏了,泉水没了。”在王武看来,水没了,风水也就变了,老子说上善若水,水代表着财富、君子、仁义,没有了水就没了好兆头。王武甚至还借用了风水先生的话说,“正是因为难老泉枯竭了,所以山西矿难不断,两年内省长换了仨。”

   风水先生的说法不足采信,但每每山西矿难的阵痛,都会牵动全国人的心。

   因为晋祠,山西的历史可以上溯三千年。周武王次子、晋国开国君主姬虞分封于此,后人为祭祀他施政有方、国富民强,便在这里修建了祠堂。

   然而,三千年的山西,承载的太多,逝去的也太多。

   平定的白瓷,孝义的皮影,土生土长的剪纸……如今只能在民俗馆中一览往日的风貌。先于唐僧、中国第一位海外取经的大师法显,便出生在山西襄垣,现在也已无人问津。乔家大院早已逝去了昔日的华容,而百年晋商文化和富可敌国的票号,也已被“煤老板”、“黑口子”所掩盖,当年的金融中心成了今日的“煤都”。

   山西将何去何从?

   闲谈间,山西财经大学的崔满红教授把山西的“数字”信手拈来:GDP增速5.5%,全国倒数第一;地方财政收入增速7.7%,全国倒数第一;唯独高人一筹的是领先全国其他所有省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1.2%,如果没有它,2009年的山西就是负增长了。

   在山西采访的十多天,记者目睹太原在大兴土木,到处是拆迁,到处在建房。有消息称,去年山西的房地产开放投资增速46.1%,在全国名列前茅,而今年还会在一个高位上。

   山西要转型,山西在转型,但如此粗放型的增长,山西又能维持多久?一位老山西指着半山腰上的一座小破土房感慨道:“这里的农民一年收入还不到1000元。”

   山西要搞“大农业”,要搞成“旅游强省”,钱又从哪里来?

   山西财政去年的预算收入806亿元,预算支出却超过1500亿元;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刚结束第一阶段,但未来两年改扩建的资金需求初算就有2400亿元,这还不包括关闭矿井的补偿款最保守估计的1000亿元,而2009年山西全省煤炭工业的利润总额仅为461.5亿元,资金缺口巨大。

   煤老板兜里的钱,也不会心甘情愿地拿出来。记者采访的几位煤老板都说,干过煤矿,其他什么都不想干了,用煤赚钱是那么容易,挖出来装上车,人民币就滚滚而来。而对于另一些煤老板来说,钱退出了煤矿,也就意味着退出了山西。

   离开了煤炭,煤老板能走多远?山西又能走多远?建国60年来,山西累计生产煤炭110亿吨,占全国总量的1/4,经济建设的能源支撑,国民经济的命脉所在。中国离不开煤炭,离不开山西。

   山西省政府资本办主任王华说,要把山西打造成中西部的金融中心。崔教授也说,山西自古闻名,不是因为煤,而是因晋商和票号,山西要回归“百年票号”之路。

   但这一切,又谈何容易。

   山西是最早喊出煤焦期货的,但若干年过去了,期货交易中心还是上海、大连、郑州,不见太原的影子。至于现货市场,2008年8月,山西省政府就把煤炭交易中心上调至“正厅级”单位,打算把煤炭的铁路和公路运输“划二为一”、统一管理,但如今,仍是没有形成气候。

   同样,在2008年的煤博会上爆出的五大煤炭集团整体上市的消息,目前仍然没有兑现,就连王华都承认:“上市企业的山西版图上还有空白。”

   去年年底,山西省财务公司的数量从1家增至4家,跃居全国第三,但稳居前两位的北京和上海,其数目分别超过了60和20家,相去甚远。况且,这些刚成立的财务公司,功能上仅限于资金归集和内部存贷,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机构。

   在导游的述说中,三千年的历史在延伸,金人台、对越楼、圣母殿、鱼沼与飞梁……看晋祠,难老泉,山西还需要多少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