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众思壮董事长郭信平:超募资金只做主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38  21世纪经济报道

  超募、首日暴涨、明星……合众思壮(002383.SZ)一个都没落下。

  4月2日,合众思壮登陆深圳中小板,91.50元的上市首日收盘价,较公司2009年年底招股时开出的37元发行价大涨147.3%。

  以当日公司股价计算,合众思壮董事长郭信平收获了逾78亿元的账面财富。与此同时,篮球明星姚明凭借持有的合众思壮67.5万股,也将斩获近6000万元账面浮盈。

  “公司不会多元化,只会专注本行业。”当日,在深交所敲响完合众思壮上市钟声后,郭信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上市后募集到的11亿元的资金,除去招股说明书里对募集资金投向的卫星导航数据采集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卫星导航兼容系统应急装备与减灾应用服务平台、汽车卫星导航智能信息系统三个项目总计4.69亿元投入,剩余的6.31亿元募集资金不会随便乱花,还会用在公司的主业上。

  1994年,合众思壮成立,也是在这一年,美国佳明公司开始在中国寻找代理,从争夺Garmin(佳明)公司的独家代理权开始,到最终终止与Garmin(佳明)公司的合作,历经十几年时间的演变,合众思壮完成了从代理产品为主转变为研发自主产品为主的经营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合众思壮主要生产多系统的卫星定位、导航和测量等产品,产品跨度专业领域和大众消费领域。在2005-2007年进入高速发展,2007年营业收入达到4.97亿元,同比增长53.3%,净利润达到1.02亿元,同比增长322%。

  从2008年开始,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郭信平表示,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公司经营相对之前较为保守,大规模缩减了业务投入力度,包括人员裁减和销售费用的削减,另一方面在于公司在此时期谋求产品和商业模式的转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产品销售。

  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4.26亿元,同比下滑5%;实现净利润0.84亿元,同比增长4%;净利率为19.7%,基本保持稳定。

  “上市3年之内,公司依旧以专业领域市场为主。”郭信平表示,3年之后,公司主力将转移至大众消费领域。

  数据显示,合众思壮的主要产品市场为专业领域市场,包括GIS数据采集产品、高精度测量产品和系统产品、车载导航产品中的车辆调度产品,其2009年收入合计占营业总收入的70.6%。

  其中,GIS数据采集产品为公司专业领域市场主要产品,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占总收入的41%。GIS数据采集产品毛利水平在各产品线也是最高,2009年毛利率为47.7%。

  合众思壮解释,产品毛利率上升原因一方面是产业链成熟度提高和人民币升值导致采购成本降低,另一方面在于公司逐渐推出自主研发的产品,提升了毛利空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