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特色”农业五彩缤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12  中国财经报

  千里陇原兴起特色农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占全省农作物播种面积一半

  宁新路 仲春

  本报讯 甘肃省政府近日决定,省级财政投入6亿多元,重点支持全膜双垄沟播旱作农业技术,马铃薯、草食畜、中药材、苹果、蔬菜等农业产业,以“反弹琵琶”方式大力推进特色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以加快实现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促进农民增收。

  据甘肃省财政厅农业处介绍,甘肃特色农业种植面积由2000年之前的1000多万亩,发展到2009年的2582万亩,占全省农作物播种面积的一半,形成了稳定的规模化基地。全省农产品年加工量达800万吨,加工率达36%,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255.7亿元、净利润21.62亿元。全省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达192万户,占全省农户的40%,年户均增收1960元。

  根据甘肃各地气候特点,甘肃财政突破了单一的扶持种粮方式。春季干旱、夏秋雨多的定西,最适宜种马铃薯,发展其成为“中国薯都”;气候干燥、风多雨少的河西走廊,发展其成为种子的天然晒场,玉米制种占全国玉米种子用量的一半;远离城市、堪称天然草场的甘南,成为发展绿色草食畜牧业的理想之地。这一投入扶持战略,使气候劣势变为发展特色农业的优势,有力地扶持了各地特色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今年6亿多元的扶持,将对这些特色农业和特色产业发展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甘肃财政部门加大对特色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项目的扶持,调整农业结构,取得了巨大成效。为培育龙头企业和支持优势产业发展,甘肃省相继出台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扶持办法以及草食畜、马铃薯、中药材、苹果、蔬菜等产业扶持办法,并不断增加财政投入、加大扶持力度,使特色产业基地向优势区域集中。据了解,全省农业产业化组织在起步较晚的情况下异军突起。目前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达3308个,比2002年的1015个增长2.3倍,其中龙头企业1715个,比2002年的403个增长3.3倍。

  甘肃财政部门推进农业生产扶持方式的调整,为农业发展增加了强劲动力,使千里陇原由单一种粮发展起五彩缤纷的特色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带,已形成的马铃薯、中药材、苜蓿草、玉米制种、啤酒大麦5个产业位居全国第一,食用百合、肉羔羊、酿酒葡萄等10个产业位居全国前5位;河西制种、定西马铃薯、陇东苹果、南部草畜等产业基地不断壮大,依托基地培育起“农”字号龙头企业,打造出“腾胜淀粉”、“平凉金果”、“华羚干酪素”等品牌产品,俏销国内外市场。同时,各类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品牌,引领特色产业加工增值,使定西马铃薯粉乘专列到天津,“平凉金果”漂洋过海俏销欧美市场,临夏牛羊肉乘上飞机空降中东等地区。

  据介绍,今年,该省新增促进农民增收“六大行动”行动专项资金1000万元,总额达到1.1亿元,整合各类支农资金5亿多元,共投入6亿多元,进一步促进农业“反弹琵琶”。支持全膜双垄沟播旱作农业技术。采取以物代资、以奖代补方式,在全省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旱作农业技术面积1000万亩。支持实施马铃薯增产增收项目。对全省马铃薯脱毒种薯一、二级种薯扩繁实行补贴。支持草食畜产业发展。对草食畜产业重点从品种改良推广、规范化规模化养殖小区建设、防疫体系建设、优质饲草基地建设、畜产品精深加工几方面入手,推进草食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带动农民增加收入。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以16个生产中草药大县为重点,扶持良种繁育、优良品种选育、无公害栽培技术、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加工企业GMP认证等。支持苹果产业发展。扶持18个苹果生产重点县优质品种发展和储藏业。支持蔬菜产业发展。重点推进河西走廊、沿黄灌区、泾河流域、渭河流域、徽成盆地五大优势产区发展优势突出、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设施蔬菜和高原夏菜的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