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8亿多元抗灾保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12  中国财经报

  自去年12月份以来,冰雪、泥石流、强沙尘暴、暴雪等恶劣天气连袭——

  杨晓程

  本报讯 截至3月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已向区内风雪灾害严重、防汛形势严峻的地州拨付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8亿多元,用于转移安置受灾地区群众以及保障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去年12月底以来,新疆北疆大部分地区连续遭受严重冰雪灾害,尤其是阿勒泰、塔城地区以及伊犁州等地受灾严重。为保证当地救灾工作顺利进行,今年1月份,新疆财政厅分两批次下拨这3个地州救灾补助资金共计4500万元。

  今年2月以来,由于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天气再现异常,北疆的伊犁、塔城、阿勒泰和南疆的巴州、和田等地,连续遭受雨夹雪、泥石流、局部融雪性洪水、强沙尘暴等灾害天气,给当地农牧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灾害发生后,自治区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积极采取措施,协调气象、农业、畜牧、林业等部门,及时掌握全疆各地农(牧)业灾情和各主管部门的灾害预测情况,牢牢抓住抗灾防灾的主动权,已拨付灾区农业生产救灾资金7000万元,分别用于开展饲草料调运和储备、农业设施恢复、雪灾小麦病害防治、林果防冻等减灾防灾工作。同时,还拨付1.4亿元救灾资金用于灾民生活救助。

  进入3月以来,新疆新一轮坏天气又至,主要表现为“南疆沙暴,北疆暴雪”。北疆的暴雨雪天气不但影响群众出行,还加重了一些地州的融雪性洪水险情。据统计,截至3月24日,灾害已造成160万人(次)受灾,死亡13人,失踪2人,紧急转移安置25.41万人(次),倒塌房屋10.89万间,损坏房屋13.763万间,死亡大小牲畜6.6602万头(只),直接经济损失18.76亿元。

  新疆的灾情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温家宝总理亲自到灾区查看灾情、慰问灾民,指导抗灾救灾工作。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对灾区灾情高度重视,及时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已紧急下拨11740顶救灾帐篷、20750床棉被、19900件棉大衣和其他救灾物资,全力抗灾救灾,安排灾民生活。

  截至记者发稿前,新疆已累计投入救灾资金和物资7.17亿元,投入救灾补助资金4500万元以及农业生产救灾资金7000万元,确保了灾民基本生活需求,稳定了灾民情绪和灾区社会治安。

  另据记者最新了解,自治区财政厅还将在近期下拨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2.1亿元,用于伊犁州、塔城、阿勒泰地区受灾严重地方灾民生活安置、灾后重建等工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