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0里只走了20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12  中国财经报

  ——吉利收购沃尔沃前瞻

  刘明中

  3月30日下午,北京东方君悦酒店,刚下飞机的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面对包括本报在内的300多家媒体记者宣布:“我们对这个项目(指吉利正式收购沃尔沃)极度充满信心。”

  在众多媒体关心的问题中,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资金来源是焦点之一。根据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该公司2009年的总收入为16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不足2亿美金。很显然,这离收购沃尔沃的资金有很大差距。

  对于收购沃尔沃总共所需的资金数额和资金来源,吉利首席财务官尹大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收购资金18亿美元,加上9亿美元的流动资金(后期运营资金),总共大概需要27亿美元。这27亿美元,50%左右是国内的,还有50%左右是国外资本市场的,其中包括美国、欧洲、香港的资金。国内部分50%以上是吉利的自有资金,还有少量来自于国内一些地方投资公司。

  尹大庆还透露,有不少民营企业想入股投资这个项目,但由于觉得资本成分太复杂,后来终止了进入。

  这次收购,吉利是否获得沃尔沃的关键知识产权也颇受关注。对此,李书福明确表示,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吉利作为100%股份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

  “吉利收购的是100%的沃尔沃轿车的品牌所有权。”李书福反复表示。

  不过,李书福还表示,未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是兄弟之间的关系,它们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吉利今后有一部分技术可以来自沃尔沃,但有一些很高端的技术不能用在吉利上,对此有明确的条款限制。

  他说,“我们非常清楚,沃尔沃来自北欧,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成为没有根基的品牌,自然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沃尔沃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点,在瑞典哥德堡的团队运营下和新的董事会的领导下,继续追逐在顶级豪华汽车领域的发展。”

  在收购沃尔沃的过程中,沃尔沃工会曾明确表示,不支持吉利收购。但就在签约的前一天,却表示支持收购计划,原因就是“最关键的问题已经得到答复”。李书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已经和沃尔沃工会达成了共识。

  吉利此前没有明确表示不会裁员,“希望”保留经销商及管理团队。但从工会态度可以看出吉利已经作出了相关承诺。然而瑞典和比利时的高工资和高福利,吉利怎么解决?此外,劳资关系对吉利也是很大的挑战。

  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都能让李书福省下不少成本,但沃尔沃在中国市场被少数集团经销商垄断,某些车型的销量、定价都由经销商说了算,梳理经销商网络,将是扩大中国市场的关键。

  业内专家在肯定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同时,对吉利收购之后的发展道路也表达了担忧。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分析指出,到目前为止,吉利所完成的只是收购的商务方面,而能否成功地把沃尔沃运营起来,能否把吉利与沃尔沃有机地融合起来,能否充分运用沃尔沃的品牌优势提升吉利自身的品牌地位,还需拭目以待。如果用行100里路来比喻,吉利现在只相当于走了20里,任重而道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