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中国航运业已进入景气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4月2日电(记者 于俊)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2日下午发布《一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显示,随着世界经济的回升与航运市场的逐渐回暖,中国航运业发展态势转好,各航运企业信心得到进一步提升,整体状况已从不景气期进入景气期。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112.77点,较上期上升9.19点。中国航运业在历经一年的低谷之后,逐渐恢复,目前已经进入景气区间。

  有约46%的航运企业认为当前中国航运业发展状况良好,约40%的航运企业认为一般。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118.56点,较上期增长26.66点,处于景气区。

  具体表现为,企业流动资金在一季度基本充裕,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但是港口企业、航运服务类企业营运成本比上期有所上升,业务收费价格相对上期有所下调。各航运企业总体形势较去年第四季度有所好转。

  据预测,今年第二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113.90点,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120.93点,各航运企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行业整体运行状况继续改善。

  不过,该报告也指出,世界经济虽然呈现复苏趋势,但金融危机引发的实体经济危机远未消除,航运业的形势依然严峻。具体表现为各港口间的竞争越演越烈,价格“血拼”已成现实;而国际油价、劳动力成本等重要生产资源价格上升,企业经营成本正持续上涨。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航运业在保持整体上扬态势的同时,并不会一帆风顺,可能会经历一定波动。

  中国航运景气指数是中国航运景气状况量化数据的总称,包括: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中国航运景气预警指数与中国航运景气动向指数。景气指数以100为临界点,在0—200点的范围内上下波动。当指数大于100时,说明上升的指标占上风,即称为景气,指数越高,景气状态越好。当指数在100以下时,说明下降的指标占上风,即称为不景气,指数越低,景气度越差。

  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于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对外发布,主要从船舶运输企业、港口企业、航运服务企业采集相关数据。本期样本标的共103个,其中有效样本93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