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文化创意产业将成新的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0:23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秦培录 河北报道

  近几年,文化产业风生水起,动漫、影视、创意出版以及地方特色文化的开发凸显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加速,各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在中国各地兴起。石家庄动漫产业园、河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彰显了河北文化产业整体实力的增强,发展地方特色文化产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动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政策法规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以市场为主导,而市场健康发展则需要政策法规保驾护航,河北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出台政策法规从而保障各项工作有法可依。省政府从2008年开始出台了一系列与文化产业园区相关的政策法规。2008年10月省文化厅首次命名了第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9年2月省文化厅与省工商联签署文化产业与民营资本合作对接框架协议书,2009年8月出台了《河北省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2010年2月河北省文化厅命名河北省第二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一系列的政策法规为河北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特别是《管理办法》的出台,规定了河北文化产业园区的认定条件、申报认定的程序以及对已认定园区的管理和考核办法等内容。这将有助于完善河北文化产业工作的引导和管理体系,它将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及各类文化市场主体的发展积极性。2010年3月8日河北省政府结合本省文化领域改革发展的需要制定了《河北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0-2015年)》,以期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调整结构、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无论是管理办法还是发展规划,目的都是与当前河北文化产业发展相适应,以期各地方做到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打造地方特色。

  立足自身优势建设产业园区

  文化产业园区作为各个文化产业项目的发展基地,其建设步伐直接关系着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

  位于唐山市路南区岳各庄路以北、紫天鹅庄以东的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是河北省一个综合型文化产业园区,其占地403亩,按照规划,园区包括创意产业核心区和7个以创意产业为主体的特色主题园区。7个特色主题园区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动漫创意产业园区、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区、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影视戏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多媒体创意文化,其内容涵盖全面又各有特色。

  作为园区基地的唐山是中国北方工业重镇,素有“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之称。在唐山的大地上,曾诞生过中国的第一袋水泥、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等。新时期,文化产业的发展又让作为享有“中国陶瓷看三山,北方陶瓷看唐山”美誉的唐山成为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基地。唐山陶瓷行业一直都是唐山的支柱和特色产业,在7个特色主题园区中,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在近期即将完工,其中拟建设了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中心、书画家村、工业设计研发中心等9个项目的设计方案。园区将文化创意产业与陶瓷业发展融合,将工业与文化产业链链接,势必将从整体上将唐山的陶瓷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极大地促进本地乃至全国陶瓷业的发展。

  除此之外,结合自身优势,打造地方特色文化也是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重要内容,如邢台宁晋县以工笔画为特色,正在形成一个涵盖学校、画院、公司等产供销一条龙的工笔画产业基地,并以工笔画学校和县职教中心工笔画专业培训班培养创作人才,形成教、学、创作三位一体以及投入、创作、产出循环发展模式,该模式不仅能带动本地经济的发展,还能促进当地的教育发展以及人力资源的合理利用。省会石家庄及紧邻北京的保定则依托京津的人才和文化资源优势,在发展动漫产业上抢先一步,努力构建两大动漫产业基地。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市不仅加大力度发展旅游业,其北戴河区还积极与周边文化创意产业接轨,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将其与区域现有产业进行嫁接,延长了产业链,成功打造了“博物馆之城”、“活力魅力北戴河”等形象品牌。

  文化软实力打造新经济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加快发展,大大促进了河北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动漫、影视、新闻出版为代表的文化产业经济不仅将成为本省的新兴经济力量,而且还将成为本省可持续发展经济的重要支柱。为促进河北文化产业的发展,省政府出台的《河北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0-2015年)》备受关注,其规划重点发展八大行业包括出版印装发行、文化旅游、现代传媒、文化娱乐及演艺、文化产品生产及销售、动漫游戏、民俗节庆及会展、体育休闲健身等八大行业,巩固和提高重点行业对河北文化产业的支撑作用,推动具有战略性、引导性和带动性的大项目建设,努力在重点领域形成局部强势。大力实施的八项工程分别为数字化引领、结构化升级工程,城镇文化魅力提升工程,科技兴业工程,产业集聚工程,龙头再造工程,品牌培育工程,项目带动工程,市场优化工程。规划建设主要包括出版印装业、文化旅游业、现代传媒业、文化娱乐及演艺业等30个重大项目。

  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不仅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构建和谐社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文化是人们的精神食粮,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是新时期下我国人民的迫切要求。文化产业作为市场运作下的一种新兴产业,是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河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途径。未来的5年内,河北省的文化产业园区体系将全部建成,其将成为本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产业园区的加快发展将带来创意人才的集聚,园区和人才也将是文化走出去、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引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