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雨绸缪 进军荷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0:22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罗丽娟 北京报道

  荷兰奉行自由贸易政策,属外向型经济。基础设施齐全,有完善的中介组织,经济环境较好。目前经济运行正常,优于欧盟平均水平。

  荷兰经济特点

  经济大国荷兰,1999年国内生产总值8200亿荷盾(约合3727亿美元),人均5.2万荷盾(约2.36万美元)。2000年经济增长率3.9%,失业率2.6%。

  对外贸易大国。荷兰1999年外贸总额7940亿荷盾(约合3609亿美元),其中出口4100亿荷盾,进口3840亿荷盾,约占世界贸易总额的6%,排世界第八位,欧洲第五位。2000年进出口总额达到9750亿荷盾,增长率高达23%左右,其中出口5050亿荷盾,进口4700亿荷盾。在荷兰经济中,有80%的原料依靠进口,60%以上的产品供出口。

  对外投资大国。荷兰1999年对外投资额达513.93亿欧元,列世界第七位。截至1999年底,荷兰海外投资总额达8958亿欧元,为世界第6大投资国(仅次于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和法国)。2000年前三季度对外投资总额493.75亿欧元。荷57%的海外投资流向欧盟成员国,美国和日本是荷海外投资的重点,近年来,对东欧和东南亚国家的投资逐渐增加。

  发展援助大国。荷兰年援助额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8%,是超过联合国规定0.7%标准的四个国家(荷兰、丹麦、瑞典和挪威)之一,是第七大对外援助国。水利交通大国。荷每年用于水利投资约45亿美元,人均300美元,是世界上最多的国家之一;围海造田举世闻名,从十二世纪起,共围垦土地7125平方公里,占荷土地面积的五分之一。荷兰享有“欧洲门户”之称,水陆空运输网络发达。拥有世界第一大港——鹿特丹港和欧洲第四大机场——阿姆斯特丹斯希波尔机场,其港口吞吐量占欧洲总量的40%,并承担欧盟跨界运输的35%。

  市场及外经贸特点

  荷兰国内市场有限,但转口市场十分广阔,商品吸纳量大。荷进口货物中有60%直接运销其他国家,20%在当地经加工后再出口,进口内销产品仅占20%左右。市场结构特点是由少数十几家大型跨国公司组成,如荷兰皇家石油、联合利华、飞利浦等;这些公司资本雄厚、技术先进、产品竞争力很强,并有着宽阔的销售渠道和广泛的国际销售网络。荷兰中小型公司也十分活跃,并面向国际市场。

  荷兰是欧盟的成员国,其主要的贸易对象是欧盟其他成员国。荷兰75%的商品和服务贸易是在欧盟成员国之间进行的,分别占荷兰进口额和出口额的66%和79%,其中对德国贸易又占其进口和出口额的的25%和30%。在美洲市场以美国为主要贸易伙伴;在亚洲市场则以日本、中国、港台地区、新加坡和韩国为主要贸易对象。

  特色行业引资

  荷兰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外向型经济,对外贸易、投资及消费整体表现良好,拉动经济的强劲增长。电子、化工、水利、造船以及食品加工等技术先进,金融服务和保险业发达;陆、海、空交通运输十分便利,是欧洲大陆重要的交通枢纽;农业以高度集约化、高产著称,农产品出口额居世界前列。

  荷兰是中国在欧盟内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农业

  荷兰农业高度集约化。荷兰农产品和食品出口额仅次于美国、法国,为世界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重要的出口农产品有花卉、肉类、乳制品、蔬菜、土豆等。蘑菇、鲜花、奶酪和土豆种子的出口量居世界第一。

  花卉业

  荷兰有悠久的花卉栽培历史,在花卉种苗、球根、鲜切花、自动化生产方面占有绝对优势,切花、盆花、球根类闻名世界,以郁金香为代表的球根花卉成为荷兰的象征。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工厂化设施技术的应用以及完善的产业化流通组织使得荷兰成为了世界花卉生产与销售中举足轻重的国家。目前,荷兰生产的花卉至少有70%用于出口,花卉插条和种苗遍及世界所有花卉生产国家,并且成为世界花卉交易中心和花卉生产原始材料中心。

  化工

  荷兰化学工业在世界上属最重要之列,占GDP3%,是荷兰第二大工业。荷兰化工产品产量占欧盟总产量6.5%。75%的化工产品用于出口,欧盟国家(德国、比利时、法国、英国和意大利)为主要的出口市场,占出口总量的80%。此外,美国是欧盟以外的主要市场。主导荷兰化工业的三大跨国公司为壳牌、阿克苏·诺贝尔以及帝斯曼。

  科技

  荷兰在某些领域拥有相当尖端的科技,如:航空航天、汽车制造、信息技术、电信、能源、水利、环保技术、微系统及纳米技术、新型材料、化工、生物技术、食品与营养学、绿色建筑、嵌入式系统。在欧盟国家中,荷兰是宽带接入和互联网渗透程度最高的国家。荷兰科技在很多领域都拥有良好的基础并处于领先水平,飞利浦、华、壳牌、阿克苏·诺贝尔等荷兰知名企业都是最好的验证。此外,荷兰的大学和研究所的科研水平也在世界名列前茅。

  许多的行业研究报告都纷纷指出,对于那些期待通过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寻求发展的公司来说,荷兰是欧盟国家中理想的选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