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行先试 闽台农业合作出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0:22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陈长青 通讯员 洪胜兰 福建报道

  海峡两岸农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台湾有优良品种、先进农业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经验、外向型的农产品市场网络;大陆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持续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这是两岸农业交流的动力和合作的基点。加强两岸农业合作,一方面可以促进两岸调整农业结构,最终形成互惠互利、互补双赢的局面。另一方面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两岸农业因生产结构相同、贸易结构相似、国外市场相近所导致的恶性竞争,进一步拓展世界农产品市场,促进两岸农业的振兴。加强两岸农业合作,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互利互惠,完全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福建与台湾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农业合作源远流长。改革开放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福建立足独特优势,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在大陆率先启动两岸农业合作、率先建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率先开展两岸农业技术合作、率先举办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大型展会、率先创建台湾农民创业园、率先建设台湾农产品集散基地、率先零关税进口台湾农产品、率先开展借鉴台湾农业合作经济组织试点、率先开展两岸农机领域的合作、率先制定系统的促进两岸农业合作的政策。

  中国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去年出台后,福建紧接着就出台了大陆第一个关于两岸农业合作方面的地方性法规《福建省促进闽台农业合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推动闽台农业合作政策规定和促进先行先试的具体措施,为闽台农业合作交流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当前两岸农业合作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热潮之中。

  3月20日,台湾农村发展基金会执行长涂勳、台湾中兴大学教授李文汕等台湾农业方面专家、业者及在闽台企负责人一行参访福建农林大学,与福建农业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商两岸农业合作发展新方向,为共同开拓两岸农业合作市场出谋划策,进一步了解两岸农业格局的特点和两岸农业合作的优势。

  据了解,2009年福建省共批办农业台资企业83个,合同利用台资1.7亿美元,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2177个,合同利用台资27.9亿美元,实际到资16亿美元,农业利用台资的数量和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目前,4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进展顺利,共有169家台资农业企业、7家台湾农民个体工商户入园创业,总投资达2.81亿美元,形成了合作产业特色明显,成效显著的区域性品牌。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大陆台湾农民创业园的首创地,园区内不仅有世界知名的茶企业集团天福集团,而且台湾蝴蝶兰生产企业集聚发展,成为该产业到大陆拓展的重要基地。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则以台湾高山茶为特色,成为两岸农业合作中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被确定为大陆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核心区永福镇更是大陆地区台资农业个体投资最密集的山区乡镇之一,目前正朝着打造“大陆阿里山”的目标奋进。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以日本甜柿种植为龙头,成为大陆面积最大的日本甜柿生产基地。

  此外,闽台农业界的企业、科技、教学、民间团体的双向交流明显增加,特别是邀请了包括台湾中南部农民在内的台湾各级农业界人士参加首届海峡论坛;在上海举办的“两岸乡村座谈”活动上,宁德市蕉城区金涵乡上金贝村等9个乡村,与台湾彰化县溪湖镇等9个乡(镇)签订两岸乡村农业合作备忘录,推动两岸乡村对接与交流。

  在闽台农业教育合作上,福建农林大学与台湾中兴大学等多所大学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首批台湾籍函授学历班学员在福建农林大学学成毕业,首批毕业生全部是台湾或大陆台企的董事长或总经理,经营范围涉及休闲农业、苗木、绿化工程、观光农业等领域。

  福建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福建将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实施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推进闽台农业产业深度对接,进一步强化海峡两岸“农博会”等交流平台建设,推动两岸民间团体、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农民合作组织的交流常态化,推进闽台农业交流不断扩大,落实促进闽台农业合作的政策措施,推进闽台农业合作持续深化,以更好地实现两岸农业优势互补、合作双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