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障房引民资 还需制度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0:22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李帅 北京报道

  为解决百姓住房问题,国土资源部要求4月上旬各地公布住房及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除此之外,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此举引起了房地产业内的高度关注,民间资本能否为缓慢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动力?新政策能否破当前楼市之困局?

  供给不足 杯水难灭车薪

  在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的一天,广州市房管部门宣布,计划年内投入45亿元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保障房。除广州之外,各省市已经开始加大土地供应,将陆续公布今年保障性住房用地计划。

  在广州,一手住宅交易维持价升量减态势。业内人士称,当前房价已经超过了2007年的历史水平,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期。

  本报记者从广州市房管局发布的《广州市十区房地产交易登记情况通报》统计数据看到,2010年2月,广州市十区一手住宅交易面积为51.8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9.5%,环比减少10.6%;广州市十区一手住宅交易均价为11963元/平方米,同比上升49.3%,环比上升3.3%。

  然而,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发现,2009年3季度,全国当年保障性住房任务完成率仅为23.6%,在全国城镇的低保家庭中,各级政府已通过各种方式缓解住房困难的仅占7%左右;在全国已开展廉租住房的城市,其覆盖面仅在1%左右。

  在此背景下,广州在行动。

  事实上,除了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保障性住房建设”之外,对于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的要求,在今年短短三个月之内,已提出数次。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增加保障性住房有效供给,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3月11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确保上述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

  引进民资 观点不一

  对于频出的政策,业内人士各执一词。特别是对于民间资本进入保障房建设领域更是针锋相对。

  “新政策有利于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进行保障性住房建设,使保障性住房建设走向高效率、低成本,从而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陈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会长蔡穗声表示,近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难以满足社会需求,主要原因就是政府投入不足。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一是能广开门路,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和资源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有成熟的市场运作模式,能避免单独由政府建设带来的低效率高成本,以及有可能产生的腐败问题。

  蔡穗声分析,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越来越多,而各地出让的土地将会慢慢减少,因此部分中小房地产企业“吃不饱”,只要有一定的利润,还是有企业愿意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

  然而,也有部分专家认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无利可图,难以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保障性住房盈利性低,如果建廉租房,低廉的租金使企业连银行利息都收不回。如果建设经济适用房,政府规定了只有3%的利润空间,只能基本保持收支平衡。”

  韩世同认为,作为民营资本,逐利性使其缺乏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积极性。除非能够像处理垃圾一样,政府给予相应的补贴,也就是政府出钱,企业代替政府建设,但目前这个前提并不存在。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进入商品房市场并没有障碍的情况下,利润高的商品房市场是企业的第一选择。

  配套措施 亟待跟上

  如此看来,尽管推动民间资本进入保障性住房领域,带动社会资源参与保障房建设,有利于改变目前单独由政府承担建设、进展缓慢的局面。但是把脉当前房地产市场,一边是持续高涨的房价,一边是难以“解渴”的保障性住房。

  专家建议,为促使新政策落地,破除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面临的障碍,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企业有合理的利润空间,有关部门需要尽快出台配套措施,进一步形成保障制度。

  蔡穗声说,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尝试为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平台和机会。建议在一些房地产市场发展成熟的城市,选取一两个区作为试点,通过试点逐步探索出一套比较行之有效的措施,然后全面推广。

  同时,要让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企业有合理的利润空间。国家在政策上给予融资等方面的优惠,促进民间资本有能力、有积极性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如政府可提供相应的补贴,由银行免息或低息贷款给房地产开发企业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并由政府补贴给金融机构其中的息差。

  如此看来,尽管推动民间资本进入保障性住房领域,带动社会资源参与保障房建设,有利于改变目前单独由政府承担建设、进展缓慢的局面。但是把脉当前房地产市场,一边是持续高涨的房价,一边是难以解渴的保障性住房。今年的保障房建设是否能够达到目标?频出的地产新政是否能在各地落实?民心工程是否令百姓满意?这一切还需要得到制度的有力保障,同时要接受时间的考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