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拓“转身” 合作仍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0:22  中国联合商报

  ■CUBN实习记者 张焱 北京报道

  “力拓为未能与中铝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而深感遗憾”,力拓矿业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艾博年(Tom Albanese)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去年我们与中铝本来可以达成一种战略合作关系,加强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但是我们失去了这样一个机会。”

  基于这一背景,经过一年的漫长沉寂后,力拓公司(Rio Tinto)终于转向,在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即将落地的时刻,主动抛出橄榄枝,与中铝合作西芒杜铁矿项目。

  艾博年在3月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力拓的首要任务是增进与中方的关系,并致力于同中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牵手中铝

  中铝3月19日发布公告,宣布与力拓集团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联合开发力拓持有的位于西非几内亚的世界级铁矿西芒杜 (Simandou)项目。

  西芒杜铁矿项目位于西非几内亚,为世界级的大型优质露天赤铁矿。

  根据力拓公布的数据,目前已控制和推断的铁矿石储量超过22.5亿吨,是一个储量达到50亿吨的世界级高品位铁矿石项目。

  中铝公司公告称,中铝与力拓将成立合资公司,股权比例为47%比53%。中铝将投资13.5亿美元,获得该合资企业47%的股份,实际拥有西芒杜项目44.65%的权益。这家合资公司将拥有铁矿石项目95%的股权,另外5%的股权由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拥有。

  这个铁矿石项目首期达产之后可以年产7000万吨,中铝和力拓将成立一家合资销售公司,负责将其定向销往中国市场。

  据悉,中铝与力拓将各自向合资公司董事会委派3名董事,力拓负责项目运营,中铝派员参与管理。中铝将视需要引入铁路、港口、钢铁企业和金融机构等中方联合体成员,共同参与该项目的建设和开发。

  “力拓为未能与中铝本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而深感遗憾”,力拓矿业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艾博年(Tom Albanese)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去年我们与中铝本来可以达成一种战略合作关系,加强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但是我们失去了这样一个机会。”

  西芒杜项目的成功开发对于全球铁矿行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接近交易的人士称。

  消息人士称,力拓在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即将落地的时刻,主动抛出橄榄枝,与中铝合作的西芒杜铁矿项目,这只不过是自2009年力拓主动毁约后的一次试探而已,“力拓还希望和中铝发生更深层的合作关系。”

  关口示好

  3月22日对于力拓公司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天。

  3月22日,艾博年来到中国参加了为期3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会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艾博年此次访华“意义重大,是力拓努力修复与中国关系的重要一步”。

  同一天,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力拓“胡士泰案”的首次庭审如期进行,艾博年没有在庭审期间就此事做任何表态。

  艾博年在3月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力拓的首要任务是增进与中方的关系,并致力于同中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越来越大的组成部分,也会成为我们越来越重要的市场之一,对于力拓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和中方共同努力,寻求更多合作机会。”艾博年说,“我一直在为此而努力。”

  “力拓也是中国产品重要采购方,我们每年都从中国采购大量的产品和设备,去年我们向中国购买了2500辆矿车,比在其他市场购买的量都要大。我们今年预计还要向中国企业购买价值4亿多元的产品和设备。”艾博年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他同时还示好:力拓可以为中国海外资源开发提供帮助。

  分析人士认为,自从2009年力拓主动撕毁与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合约的“背信弃义”之举后,艾博年更懂得了相互合作才能共赢的常识。

  烫手的西芒杜

  “通过本次交易,中铝公司与力拓将共同为西芒杜这一世界级铁矿项目开发贡献各自的优势和力量。”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表示。

  中铝公司则表示,本次交易是中铝向国际化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符合中铝提出的“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既定发展战略。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铝力拓联手会整合各方的优势资源,西芒杜铁矿项目是一个十足的双赢项目。

  “中铝力拓的西芒杜项目能在一定程度提高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的定价权,海外寻矿必须继续努力。”中国联合商务网首席分析师马忠普告诉本报记者。

  中国社科院日本经济学会理事白益民也认为海外寻矿可以加强国内公司的产业链,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但一些业内人士则认为西芒杜铁矿是一个烫手的芋头,不可过分乐观。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西芒杜矿山位于偏远地区,需要诸如铁路等基础设施才能确保矿石运出几内亚,“而像铁路等基建需要的费用十分惊人,力拓看重的是中铝在改善货运通道等基础设施方面的能力。”

  而另一些资深分析人士则认为虽然西芒杜铁矿项目已勘探的矿石品位介于66%-67%,但是现在还处于前期勘探阶段,“西芒杜铁矿是否是人们预期的优质资产还待定,很多因素都还不确定。”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律师告诉本报记者,中铝和力拓现在签署的非约束性合作备忘录只是一个框架协议,并不具有约束力,达成最终协议还要进行详尽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并履行法律法规所需的相关审批,“这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力拓之所以引入中铝作为战略伙伴,一方面是出于分担开发成本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可能存在分散这一项目政治风险的考虑。

  非洲政局不稳定,对来自他国投资的国有化风险也不能排除,因此,中铝如何防范和化解可能带来的矿山投资风险便显得尤为重要,前述律师如此表示。

  中铝公司“多金属国际化矿业公司”发展战略雄心可嘉。但是西芒杜铁矿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扩张国际化步伐加速,还是力拓对中国铁矿资源的包剿,一切都是个未知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