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0:22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罗丽娟 北京报道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统计局正在研究新的CPI(Consumer Price Index,即居民消费指数)调查方案,下一步的改革“有望在房租领域,增加廉租房;在自有住房领域,房屋贷款利率将由贷款利率和房价的加权数代替”,在采用新的价格统计方法之后,尤其是房价因素部分将编入CPI,使反映的物价形势更为真实。

  CPI包括了国民生计的八大类消费支出,是反映城乡居民购买并用于消费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并用它来反映通货膨胀程度。一直以来,各国的房价在CPI中权重占有比不一致,而在中国,居住类被列入CPI统计领域的仅指住房租金,居住类价格在CPI中的权重占有比仅为13.2%。

  上述消息一出,立刻有人反对。“现在的房产投资功能过于强大,正因为投资属性太强,就不能纯粹作为消费品来看待,很大程度也成了资本品的范畴,怎么能进入CPI呢?”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经济学教授葛扬认为。

  但是,大多数的声音是叫好的。“房价涨得太快,但CPI反映不出来。”许多人因此呼吁,并要求把房价纳入CPI统计范畴。

  著名经济学家刘正山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指出,“我们对于CPI的计算方法,与社会经济现实脱节,没有考虑老百姓的支出结构。”他对此解释,其实,现在百姓支出中,住房占很大的比重,远非十几年前的情况。但是,统计部门依然没有调整到位,这不合理。

  以美国为例,根据美国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住房的权重占第一为41.960%、第二位的是交通运输,占16.685% 、第三位的才是食物和饮品,占14.795%。

  刘正山说,我国计算CPI的方式是将温饱问题放在第一位,中国CPI中权重最大的是食品,占33.2%、第二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占14.2%。但在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中,消费性住房属于必需品,也属于大宗支出,占有重要位置。并且,比起租金的以偏概全,房价更有代表性。

  日前,统计局相关人员明确指出,不会把房价纳入CPI,但预计2011年CPI中居住类权重比今年有所增加。

  对此,刘正山认为,如果把房价列入CPI的话,最直接的结果是,统计部门公布的CPI数据将出现上扬。假设按照以前的标准计算,CPI为3%就是通货膨胀的警戒线,或许,现在的数据虽然不到3%,但只要计入房价因素,就超过警戒线了,从而,宏观调控举措就会产生变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