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尾矿库治理 仍是一个待解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0:22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严碧华 北京报道

  矿山开采过程中,尾矿伴随而生,久而久之积累成尾矿库。

  尾矿是选矿中分选作业的产物之一,其中有用目标组分含量最低的部分。

  在当前的技术经济条件下,已不宜再进一步分选。但随着生产科学技术的发展,有用目标组分还可能有进一步回收利用的经济价值。尾矿并不是完全无用的废料,往往含有可作其他用途的组分,可以综合利用。实现无废料排放,是矿产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现有矿山15.3万个,在采矿和选矿过程中产生尾矿堆积严重,特别是大型有色金属,堆积量大,目前约60亿到80亿吨,每年有10亿吨速度增长。

  一方面,尾矿堆存造成大量宝贵资源流失;另一方面,污染环境,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显然,在倡导低碳经济的当下,这些是格格不入的。

  近年来,因尾矿库而引起的安全事故更是让相关方面绷紧了弦。

  如能回收综合利用,自然不失为良策,因而近年尾矿综合利用越来越受关注。

  据专家测算,对现堆存尾矿中的有价元素进行回收,可回收2.1亿吨金属铁、300吨黄金、200万吨铜,以及大量的金属钛和稀有、稀土金属,每年可创造数千亿元的产值。

  遗憾的是由于缺乏关键性技术,致使资源流失浪费,经济损失明显。

  尾矿治理仍是一个待解的难题。

  安全隐患大

  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尾矿是一个具有高势能人造泥石流的危险源,也是矿山企业生产中最大危险源,各种自然的和人为的因素时时刻刻或周期性的威胁着它的安全。

  尽管已过去一年半时间,但山西临汾溃坝事件仍犹在耳,200多人在这场因尾矿库引发的事故中丧身,当时官方认定事故原因系“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导致溃坝”。当时,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黄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也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的尾矿库事故。

  事实上,因尾矿库而引发的安全事故曾多次发生。

  相关机构对我国具有较大规模的2700多座尾矿库统计表明,80年代以来,发生泥石流和溃坝200余起。如1986年4月30日黄梅山铁矿尾矿库溃坝,冲倒尾矿库下游3平方公里的所有建筑,尾矿掩埋了几百亩土地,19人在溃坝中死亡,95人受伤;2000年广西南丹县大厂镇鸿图选矿厂尾砂溃坝,殃及附近住宅区,造成70人伤亡,其中死亡人数28人,几十人失踪。

  为了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的《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在2006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2000年颁布的《尾矿库安全管理规定》同时废止。

  该规定要求生产经营单位负责组织建立、健全尾矿库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完备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实施安全管理;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保证尾矿库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配备相应的安全管理机构或者安全管理人员,并配备与工作需要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或者具有相应工作能力的人员。生产经营单位应当针对垮坝、漫顶等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险情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进行预案演练。

  记者采访获悉,这些规定在一此地方并未落到实处,一些地方作为利害关系人的村民以及乡、村领导根本就不知道什么预演方案,自然谈不上什么预案演练。

  一些地方,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堤坝修得越来越高,安全隐患随之越来越大,却并不采取相应的措施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污染严重

  除了存在安全隐患外,还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一些尾矿污染大,尤其是重金属矿尾矿。

  堆积在一块的尾矿长时间受水冲洗和浸泡,尾矿里的重金属随水流出,当地农田或生活污水受到严重污染。

  近年来,由尾矿而引发的污染事件也时有发生。

  如2008年7月陕西省山阳县双河钒矿尾矿库因排洪斜槽塌陷发生的泄漏事故。

  日前,科技部社会发展司马燕合表示,我国经济高速发展,能源、资源、环境已经成为我们可持续发展的三大瓶颈,但是我国尾矿的堆积量巨大,给环境保护也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治理还需综合利用

  一方面,大量的尾矿存在,造成了环境和安全隐患大;另一方面,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节能减排越来越受到关注,如能综合利用不失不一种良策。

  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面前,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矿产资源的综合平均回收率不足50%,仅约为20%左右,而金属尾矿的平均利用率不足10%,而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总利用率在60%左右。这充分说明了我国发展尾矿综合利用产业刻不容缓,这攸关国家的发展经济大计,事关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攸关社会公众的生命健康权。

  面对尾矿综合利用的严峻形势,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要求,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积极组织调研考察,和社会各界交流洽谈共同打造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尾矿高附加值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从而推动尾矿产业低碳循环经济发展。该联盟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王淀佐亲自挂帅,翟裕生、赵鹏大、邱定蕃、余永富等4位院士联手打造强,并得到中国铝业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集团、首钢矿业公司、中南大学、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在内的众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大力支持。

  日前,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举行了简单的成立仪式。在同期举行的“中国尾矿综合利用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马燕合司长、政策法规司李新男司长,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李静副司长、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杨铁生副司长,中国铝业公司任旭东副总经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集团宋来宗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邱定蕃院士、余永富院士等发表演讲,为尾矿综合利用建言献策。

  据悉,联盟将紧紧围绕和紧密结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水和矿产资源”和“环境”等重点领域中“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和“综合治污与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优先主题,聚焦国家战略产业、重要核心技术的突破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掌握,为重大产业项目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撑,联盟的成立将逐步突显强有力的产业带动作用,集聚和融合创新资源,实现技术突破,提高尾矿资源综合利率,从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实施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