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沟油,今天你吃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0:22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陈文喜 北京报道

  “我们在外面吃的每十顿饭里面,就可能有一顿是用地沟油做的”。听了这样的划之后,您会做何感想呢?

   “现在还真是不敢在外面吃饭了。”因工作关系,经常需要在外就餐的周小姐最近因为看到地沟油的相关报道开始有点厌食了,她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看不出来油的好坏,现在只要一想到那些垃圾做的食品就倒胃口,哪还有心情吃啊?”

  “地沟油”效应

  如周小姐一样想法的人绝非个案。

  “分不清楚色拉油还是地沟油,我已经改吃橄榄油了。”在国贸上班的韩小姐每天中午都会自备盒饭,“虽然麻烦一点,但是吃起来比较放心。”韩小姐告诉本报记者。

  而这种担心对于北京工商局消保处处长曹中生来说似乎有点多余,他认为:“地沟油提纯成本高,不太可能进入餐馆。北京油脂化工厂收集地沟油是用于其他产品加工。”可是,事实果真是如此吗?

  频频曝光的餐馆使用地沟油的案例表明,地沟油在餐饮业中已为一些奸商趋之若鹜般地使用,究其原因在于使用地沟油的成本极为低廉,能极大地拉大收入和成本之间的“剪刀差值”,让老板们日进斗金。

  实际上,媒体的报道已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3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的紧急通知》(食药监办食〔2010〕25号)。

  《紧急通知》指出:近日,有媒体报道不法分子加工“地沟油”。为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切实保护消费者饮食安全,请迅速组织对餐饮服务单位采购和使用食用油脂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查餐饮服务单位进货查验记录及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同时,要高度重视群众投诉举报,及时对举报线索进行核实,如发现餐饮服务单位采购的食用油脂来源不明,或者采购和使用“地沟油”的,应监督餐饮服务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并销毁,同时依法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紧急通知》还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务于4月底前将监督检查情况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司。

  “地沟油提纯成本高”是事实,但“不太可能进入餐馆”恐怕与事实不符。在“达标提纯”的前提下,高成本的提纯费用当然会让餐饮业的一些老板望而却步,但如果是在“不达标提纯”或“半达标提纯”的前提下呢?提纯成本降下来了,地沟油进入餐馆就没曹处长想象的那么难。

  真假难辨

  “你一定也吃过地沟油。”武汉工业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何东平面对记者这样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全国粮油标准化委员会油料和油脂工作组组长。

  据他估计,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万~300万吨。而中国人1年的动、植物油消费总量大约是2250万吨——也就是说,按照比例,你吃10顿饭,可能有1顿碰上的就是地沟油。

  据记者了解,地沟油实际上是一个泛指的概念,是人们在生活中对于各类劣质油的通称。地沟油可分为三类:一是狭义的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通称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二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以及提炼后产出的油;三是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超过规定后,再被重复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执法人员,使用食用油酸败快速检测试纸对所检测油的过氧化值、酸价进行检测,一旦超标就能确定是问题油。

  实际上,“搞油的人”都知道一句话:“油掺油,神仙愁。”在科研工作者看来,治理地沟油的难点在于,经过洗涤、蒸馏、脱色、脱臭等精炼过程后,单从外观和感官上很难区分地沟油和普通油。不法商贩通常还会把地沟油掺入食用油中,如果含量较少更是难以检测。

  截至目前,科学家们还没有找到一种理想的检测和鉴别地沟油的手段。

  鉴别五招

  实际上,曹处长所称的地沟油其实和消费者所说的地沟油是两码事。曹处长所见的地沟油,是在实验室被提纯到一定指数、能通过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认证的地沟油,其提纯成本当然高了,也就“不太可能进入餐馆”了,而那些消费者所食用的地沟油只是在低成本下“粗提纯”出来的。

  所以,要想减少地沟油对身体的侵害,我们广大消费者们就必须提高对食用油的鉴别能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经验,食用植物油一般通过看、闻、尝、听、问五个方面即可鉴别:

  一看:看透明度,纯净的植物油呈透明状,地沟油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混入了碱脂、蜡质、杂质等物,透明度会下降;看色泽,纯净的油为无色,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油料中的色素溶于油中,油才会带色。

  二闻:每种油都有各自独特的气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双手合拢摩擦,发热时仔细闻其气味,有异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沟油,若有矿物油的气味更不能买。

  三尝: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细品尝其味道,口感带酸味的油是不合格产品,有焦苦味的油已发生酸败,有异味的油可能是“地沟油”。

  四听: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正常无响声的是合格产品,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音的,表明水分超标,是不合格产品;燃烧时发出“噼叭”爆炸声,表明油的含水量严重超标,而且有可能是掺假产品,绝对不能购买。

  五问:问商家的进货渠道,必要时索要进货发票或查看当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抽样检测报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