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复活”沃尔沃还需多长路要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0:22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董超 北京报道

  3月28日,吉利集团与福特公司就收购沃尔沃签署了最终协议。

  但是,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认为,现在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这条道路还只走了20%,还有80%的路要走。资金来源、沃尔沃的品牌运营、国内市场的开拓、处理好与西方国家的工会的关系等问题都需要吉利一步步地来解决。

  钱从哪里来?据相关人士透露,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香港的海外资金以及内地资金构成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融资渠道。预计在未来的几年里,吉利至少需要投入几十亿才能复活沃尔沃品牌。根据吉利公布的计划,吉利很可能在北京新建两家年产能为30万辆的新工厂。这些资金必须保证新工厂的运营和新车型的研发。“说到底,在资金的问题上,关键还是要看中方银行的态度以及IPO融资的可能性。同时,9亿美元能否有效填补未来的‘无底洞’仍然未知。”贾新光指出。

  首先,降低沃尔沃的成本也是吉利急需解决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对本报记者说,降低成本是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保证沃尔沃正常运营的首要任务,不然将进入债台高筑、自身难保的尴尬境地。而李书福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收购成功后,我们的任务不是输血,而是恢复沃尔沃的造血功能。

  其次,处理好经销商网络。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前,沃尔沃的首席执行官柯力士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将“三不变”,即生产地点、经销商网络、产品质量品质不变。在签署了协议后,吉利的新闻发言人袁小林表示:“我们收购的是100%沃尔沃轿车公司的股权,现在沃尔沃所有与供应商、经销商以及与其他合作伙伴的合同,我们都是尊重的。”可见,吉利并没有大幅改造现有沃尔沃经销商的计划或能力。

  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今年1月,沃尔沃在中国的销售网点只有91个。“大多的运营模式并不健全,这是沃尔沃汽车因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种下的‘恶果’,但现在这一‘恶果’必须要李书福去改造。如果,沃尔沃在华经销商网络得不到有效梳理,这将成为它在国内快速扩张的绊脚石。”贾新光说。

  西方国家的工会问题一直令中国企业十分头痛。上海汽车在收购韩国双龙汽车时,就是因为工会问题最终无功而返。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需要考虑到工会问题的困难,但不应叶公好龙,应当把工会看成合作的力量,而且沃尔沃工会堪称欧洲工会典范。

  据了解,目前吉利收购沃尔沃还没有最终完成。这一收购案还需要得到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包括中国政府的审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