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版业改革 机遇与挑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0:21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董超 北京报道

  3月20日的《中国新闻出版报》刊登了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的署名文章:《加快新闻出版业发展方式转变是当务之急》。文章中指出,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进程始终是跟国家改革发展进程同步的。同时,改革的目的是发展,改革的着力点是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当前,我国的新闻出版业发展出现了产业融合不断深化、新型出版势头迅猛、数字技术不断创新、产业形态日趋完善等新趋势,为新时期新闻出版业的发展拓展了前所未有的新空间。

  日前,记者就“2010中国出版业的变革与发展”、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周蔚华、著名出版人、磨铁图书创始人沈浩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新技术新媒体产业部部长张文飞、《版权周刊》主编;数字出版在线发起人屈辰晨。他们认为,出版业的变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民营资本的进入将会给整个出版行业带来颠覆性的转变,改革是机遇,同时对出版界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周蔚华:

  上市并不是为了圈钱

  出版业最根本的功能和目的是什么?是生产出版物,进行知识和信息的传播,改革、上市、重组都只是出版业发展的一种手段。在现在这个时代,出版业进行转体改制有其深层次的原因,其根源在于,出版物的功能已经开始发生变化。过去,我国出版物的功能主要是传播国家信息,是一种工具,但现在出版物已经在更大程度上变成了一种商品,商品最基本的要素是要实现价值交换,所以,出版业也需要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进行操作。

  现在,很多出版社都在进行改制和重组,各地都在组建出版集团,为什么要组建出版集团呢?组建出版集团是为了加强出版社进行企业运作的可能,使得投资更加多样化。组建出版集团原本是为了打破区域分割,但现在的事实却是,出版集团强化了区域分割和行业垄断,这大概是此前所没有想到的。

  很多人认为出版企业上市就是为了圈钱,事实上这种说法并不可信,上市对出版企业来说其实并没有太大影响,尤其是在出版物的制作方面,上市不会催生大量的好作品。同时,各大出版集团本身并不缺钱,所以说出版企业上市圈钱是并不正确的。之所以还是有这么多企业要谋求上市,更重要的还是希望通过上市来实现企业的规范化运作,而且上市可以快速提供企业的知名度,所以,上市是一种手段,同时上市为以资本为纽带的兼并重组提供了便捷手段,对发展和壮大出版产业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著名出版人、磨铁图书创始人沈浩波:

  出版业压力与热情并存

  出版业的改制自然是值得期待的好事,但也只是出版市场化的一个起步,只是整个出版业改革过程中的第一步。出版界如果想要实现航母型的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重而道远。

  出版业的本质还是内容,还是踏踏实实的出版好每一本书,任何事情都是一步一步做出来的,书也是一本一本出来的。所以出版业最重要的还是要踏踏实实地加强图书出版的研发能力。

  不管是民营出版还是国有出版,归根结底是一个企业,因此加强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能力,也是每个出版企业真正应该关注的事。

  重组或上市是对既有的国有出版行业资源的一个整合,如果将这个过程做好,对于行业的发展当然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现在整个出版业都显得有些浮躁,过多的关注上市、重组那点事,整个行业都处于一种“高温”状态。对于国有出版企业来说,最根本的还是要从基础做起,将出版社作为一个企业的基础属性做好,将原先的事业单位真正变成一个现代企业,才是目前最重要的课题。

  目前出版行业的浮躁与“高温”其实也不全是出版业本身的错,传媒对出版业改制的喧嚣加重了这种浮躁,再加上媒体不断炒作的数字出版的概念,于是整个出版业都坐不住了,在这种“压力与热情”的双重折磨下,很多企业急得眼睛都红了,随便抓住些什么便当成了救命稻草。

  《版权周刊》主编、数字出版发起人屈辰晨:

  数字出版考验着传统出版社的肚量

  网络和新媒体是现在出版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电子书、掌上阅读等正以一种极快的速度迅速发展着。在这个过程中,民营书业表现出了优秀的适应性,民营书业正在努力地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现在,他们已经将思路转向跨界开发和混业经营。新媒体时代出版开始转向数字出版,传统出版社正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首先是通路方面。传统出版社确实有很多优质的内容,但在新媒体领域是否具有话语权,这对于传统出版社的最终运营整合能力是个极大的考验。

  另外,要考验的就是传统出版社的肚量。传统出版社的编辑素养本身是很高的,但互联网时代除了编辑素养外,还有技术方面的考虑,比如信息整合和平台运作,都需要相关技术来支撑,这些是传统出版社所不具备的。在现行的经营机制下,传统出版社是否有这样的肚量去吸纳相关优秀人才的加盟?

  再者,就是品牌价值方面,传统出版社的品牌价值很高,这是勿庸置疑的,但在新媒体领域,传统出版社是否还能保持这种品牌优势?这也是传统出版社所必须面临的考验。

  新媒体时代,出版业在发生着巨大的转变,比如版权的跨界开发,将传统的内容变成影视、网游、话剧等延伸产品,丰富整个文化产业链条,这才是出版界真正的出路所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