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的底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20:21  中国联合商报

  ■文/马梦梦

  不可否认,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丰田业绩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2009年丰田在中国卖出约70.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1%,如此优异的成绩足以解释为什么丰田章男会不请自来的飞往中国向媒体及消费者做解释和道歉。可是,来到中国的丰田章男,完全不同于在美国听证会上的虚弱到无力反驳的状态,而更像是底气十足的前来中国,那么,记者不禁追问,丰田在中国的底气到底在哪里?

  自身实力孕育底气

  为什么丰田汽车来到中国会是如此的直起腰杆?原因绝不仅仅是美国召回230万台与中国召回7.5万台的召回数量对比,而更多的是日本汽车行业对于我国自身自主品牌汽车的轻视。与美国市场大品牌林立不同的是,中国的自主品牌车型还处于初级探索阶段,在国内的汽车销售量与丰田来对比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更不用说国际地位和世界销售占有量了。

  举个最近的例子,ADAC德国汽车俱乐部(简称ADAC)根据欧洲最新的Euro NCAP标准对“华晨骏捷”汽车进行了碰撞测试,由于缺少主动安全装置,华晨在此次测试中得到“零分”的史上最低成绩。被德国当地媒体大加讥讽,称其为“来自中国的废铁”。

  骏捷原本可得22分,却因缺少ESP车身稳定系统和安全带提示装置得到零分,充分反映出我国汽车自身在细节上还是有待改进,否则依然会被其他国家的汽车标准排斥于门外。依照中国汽车方面目前的实力,让丰田章男卑躬屈膝的道歉,很难。

   

  怀柔政策

  新浪网做了一个调查,是否接受丰田章男进京的道歉,参与的11000多人中有9800多人是不接受的,但是在媒体招待会的时候,甚至没有一个正面质询的声音为我国消费者的利益说一句公道话。

  宽容和温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良好传统,但是在攸关消费者性命的问题上,为什么总是以一种律己容忍的精神在对待呢?中国有打是亲骂是爱的俗语,对于侵犯我们自身的丰田,也应该“打一打,骂一骂”,用我们的严谨事实作为论据才能更好的还民众一个公道,给丰田一个教训。

  法律缺失助长底气

  外企召回,是遵照所在国法律进行的,所以对于汽车的召回也是如此。我国法律没有规定赔偿,当然丰田也就不必赔偿。对于这次丰田召回事件表示不满可以,但不能投诉,不能打官司,因为于法无据。

  为什么我国法律不规定赔偿呢?对于我国汽车市场来说,基本属于万国汽车展览会,国内外汽车品牌云集。对于不同的车企来说法律是一视同仁的,所以如果对汽车质量要求严厉,首先受打击的是国产车。如果真的施行相关法律,对于我国质量还在提高阶段的国产车会有很大的发展障碍。

  相对比的是美国等发达国家,本国的汽车质量有保证,因此可以在法律法规的规定中要求苛刻,说白了,他们不怕火烧到自己身上。法律是双刃剑,能割别人也能割自己,如果规定对国产车宽容,对外国车严厉,那是绝对不公正的,也是根本做不到的。因此对于丰田来说,法律的缺失也是其底气十足的重要原因之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