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美国仍是当今惟一超级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9:48  中国网

  中国网4月2日讯,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外交学院党委书记秦亚青做客强国论坛,以当前世界格局及中美关系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请问梅大使,当前世界格局是怎样的一个格局

  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说,关于世界格局,学者们有各种各样的议论。但不管怎么说,要分析当前国际的格局,必须以客观存在的事实为依据。不能把主观愿望当做客观现实,更不能把西方有些人的看法作为依据,必须知彼知己,才能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

  梅兆荣说,最近几年特别是911事件、伊拉克战争和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形势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总体上看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综合实力有所削弱,他们的内外困难增多。新兴大国的地位明显上升,在国际事务中的参与权和话语权明显提高。但是,这种力量对比的变化是一个渐进的、长期的、曲折的过程。我们必须看到美国仍然是当今世界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在国际体系中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新兴大国要改变目前美国和西方的这种主导地位,改革国际金融体制或者全球经济治理机构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我认为现在国际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但还处在一个量变的过程,要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还为时尚早。(德忠)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