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庆林访问非洲三国:深化传统友谊 推进务实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8: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刘乐)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日圆满结束了对喀麦隆、纳米比亚和南非的正式友好访问。回国途中,陪同贾庆林主席出访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胜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访问成果。

  王胜洪说,应喀麦隆国民议会、纳米比亚全国委员会和南非全国省级事务委员会邀请,贾庆林主席于3月23日至4月1日对上述三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此访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复杂深刻变革、发展中国家整体地位进一步提升,中非关系发展面临历史性机遇的背景下进行的,是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深化中国与三国传统友谊,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团结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期间,贾庆林主席本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交流、深化合作”的方针,同三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加强中非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进一步巩固了与三国双边关系和中非友好的政治基础。贾庆林主席积极开展公共外交,进一步夯实了中国与三国双边关系和中非友好的民意和舆论基础。贾庆林主席此访推进了中国与三国和非洲的务实合作,进一步强化了中国与三国双边关系和中非友好的经济基础。贾庆林主席还分别会见了三国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介绍了我国内形势和有关内外政策,为我“走出去”战略更好地服务于外交全局和中非友好大局指明了方向。三国对此访高度重视,给予热情、友好接待。三国媒体予以积极、全面、深入报道。此访行程紧凑,内容充实,亮点突出,成果丰硕,反响热烈,取得圆满成功,对推动中国与三国友好关系,深化中非传统友谊,推进中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增进中非传统友谊,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中国与三国传统友谊深厚。双方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对非务实合作八项举措在三国得到全面落实,中国与三国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

  贾庆林主席积极评价中国与三国友好合作关系,赞赏三国领导人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和中非合作所作努力,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中非合作提出一系列建议,强调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视非洲为可信赖的朋友、伙伴和兄弟,将一如既往地重视非洲的关切和利益,始终坚持“平等、互利、务实、开放”原则,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全面推进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宣布的中非合作八项新举措,帮助非洲国家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带来的挑战,努力提高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贾庆林主席重申,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发展中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中国将在努力发展自身的同时以自身的发展回馈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了,将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机遇,更有力地促进南南合作,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三国领导人积极评价中国对非政策和中非合作,感谢中国对三国和广大非洲国家的真诚帮助和坚定支持,称赞非中关系堪称国际友好合作的典范。非洲国家愿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非中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三国领导人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赞赏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和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表示愿与中方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