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线城市成广东大学生就业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莞4月2日电 (李映民 黄雪琴 张乾铄 王程灵)记者近日走访广东多所高校,发现东莞、中山等二线城市成为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首选,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热度正在下降。

  近期的招聘和调查数据均显示,东莞、中山等二线城市的就业机会、发展空间,以及相对舒适的生活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从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转移。

  “我学的是家具设计,东莞市厚街镇是全国的家具重镇,我投简历的公司大都是东莞的。”华南理工大学大四同学李乐告诉记者,“我参加过厚街举行的世界名家具展,东莞发展得很快,一个镇像广州的一个区。而且交通方便,离广州一个小时车程,环境也很好,我觉得有发展前景。”

  熟悉的环境、家里150多平方米的房子、上下班10多分钟的车程、妈妈煲的靓汤……说起在自己的家乡中山工作的优势,中山大学中文系林研恨不得立刻毕业回中山工作。“其实我上学期在天河区找了份文秘的工作,做了2个月,从学校到公司天天挤车,塞车的话一个来回就3个小时了,而且感觉文秘的工作没什么发展前景,就辞职了。我现在中山找了家广告公司,负责策划。”

  深圳大学信息专业应届毕业生周颖颖现在在深圳一边实习一边奔波于各个招聘会,几周下来,感觉今年深圳单位招聘意愿不强,竞争也相对更激烈,她表示不排除去二线城市发展的可能,“我已经去东莞的公司面试了,感觉还不错,应该会被录用。毕竟那里竞争小一些,成功几率比较大。我们班都有七八个同学到东莞找工作。”

  暨南大学2010届研究生黄楠,在自己的就业选择中很坚定地删除了深圳、广州,留下的都是东莞、中山、江门等二线城市。顶着名校的光环,加之二线城市对人才的稀缺,她并不是很担心自己未来的工作和出路。她坦言,自己的性格更适合待在生活节奏较慢,生活舒适度高的二线城市。“我喜欢江门,去过3次,环境很美,城市规划也好,生活节奏适中,生活质量也会比较高,我应该会去江门的。”

  2009年底,中国青年报社调查中心通过网络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7761名应届毕业生的调查显示,34.2%的人就业首选相对发达的地级市和二线城市,其次是普通地级市(26.4%),而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大城市则降到了第三位,约为24.7%。

  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大学生就业首选二线城市是从多方面考虑的。“首先是生活成本,其次是就业压力,还有发展前景。另外,近年来国家为了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中小城市就业,出台了很多鼓励与优惠政策,使得大学生到中小城市发展有更多凸显个人价值的空间。”(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