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为夏枯草正名 行业专家力挺传统养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8:28  新浪财经

  3月27日,中华中医药学会2010年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凉茶所代表的养生文化成为本次会议的热门议题之一。与会专家表示,凉茶作为传统养生文化的代表,在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根基,也被广大消费者所喜爱,加上政府在政策上正确推动和引导,必将为凉茶业的发展迎来新的契机。

  同时,与会专家呼吁社会各界(政府、媒体及广大消费者)正确认识中华传统养生文化,以积极的心态看待民族品牌为现代化经济发展所作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角度,给予其支持,以便将中华独有的养生文化发扬光大,走向世界。

  卫生部为夏枯草正名 大力支持民族产业发展

  中国传统养生文化源远流长,在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融合了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诸多精华元素,形成了以“平衡统一”为核心的独特养生文化,在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但目前很多人对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存在误解,简单地用西方思维框架、西方标准来审视中国传统的养生文化,影响了养生文化的发展。

  而在这场冲突与融合中,政府始终起着积极而又关键的作用,他在政策法规方面的合理安排,将极大的引导舆论的方向,并促进了传统养生文化在现代经济环境中的与时俱进。2006年,国家文化部颁发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凉茶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凉茶品牌已超过200个,凉茶总产量已超越可口可乐在华的销量。近日,卫生部又发布政府令了第3号文,允许夏枯草、鸡蛋花等作为凉茶饮料原料,进一步为凉茶的迅速发展铺平了道路。

  中华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曹正逵表示,这是一个典型事例和良好的开端,这突出表明中国政府对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正在不断加强,它是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实现“政策突破”和中国政府“现代化治理”的一大标志性事件,这将为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发展和壮大,打开了一扇光明的大门。

  政策利好 凉茶业发展迎来新契机

  在国家大力提倡传承和保护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现代化发展方针的指导下,坚持正确引导和规范凉茶产业,让消费者依据规范的政策法规,更明确的认识凉茶产品,让企业利用所掌握的传统工艺更好的服务于现代社会和人类健康,将有利于开创行业新局面,从而为凉茶产业发展迎来新契机。

  有专家表示,凉茶是综合群众经验发展而来的,它是劳动人民在长期预防疾病与保健养生的实践过程中以中医养生理论为指导,以可食用植物材料为基础,总结、研制出的一种饮品。因此,凉茶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依靠凉茶的健康作用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同,从而使凉茶文化得以薪火相传,成为了当今时尚流行的现代饮品。有资料显示,自从2006年广东凉茶进入国务院宣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后,迅速成为热门饮料,销售到了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些国外饮料巨头也开始虎视眈眈,纷纷涉足凉茶饮料市场,足见其市场吸引力之大。

  “夏枯草被批准在凉茶中使用,对凉茶的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中华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曹正逵乐观的说。他认为,卫生部对夏枯草的正名,必将巩固消费者的信心能够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无庸置疑将大大促进整个凉茶行业的健康迅速发展,并表示学会将引领业内专家将在技术、研发等层面给予王老吉这样富有传统文化的民族产品以大力的支持,使其能够更好的扬威世界市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