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出台七项新举措 助推中关村知识产权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8:03  中国网

  北京出台知识产权助推中关村示范区建设七措施

  2010年4月2日,2010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李福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振刚主持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管委会、市教委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中关村各园管委会、共建基地管委会、大学科技园的负责同志,中关村专利试点示范企业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不仅回顾和总结了2009年示范区知识产权取得的成绩,部署了2010年示范区知识产权工作,更重要的是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中关村管委会启动了中关村知识产权推进工程,出台了知识产权助推示范区建设的七项新举措。

  近年来,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企业创新知识产权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体系:一是以企业培养体系为基础,积极开展专利试点示范工作,不断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能力和水平。到2009年底,已经完成了8批共计2078家企事业单位专利试点工作,认定了两批共50家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二是以产业助推为手段,引导同一产业链企业成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携手解决行业共性知识产权问题,共同应对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三是以区域促进为目的,通过开展知识产权托管工程,借助专业的力量整体提升区域知识产权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据统计,2009年共有600多家园区企业和中介机构签署了知识产权托管协议,成效显著。在专利挖掘方面,帮助入托企业新申请专利4000余件,同比增长近7倍;在标准制定方面,帮助开发区入托企业完成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16项的制定工作。

  2009年,中关村示范区在知识产权工作在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示范区企业专利申请量占到全市企业专利申请总量的55%;示范区专利授权共获得专利6362件,同比增长47.8%,高出全市授权增长率近19个百分点;示范区申请专利的企业数量提高至1787家,与2008年的1458家相比增幅22.6%;示范区获得专利授权的企业数量为1365家,与2008年的1000家相比增幅36.5%,申请和授权专利的企业数均创历年新高。

  目前,示范区知识产权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示范区区域要素禀赋尚未完全转化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对政策依赖性较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还相对薄弱等方面。示范区要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园区的目标,就要在发展的内涵上下功夫,需要知识产权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发展以创新驱动、内生型的智慧经济。

  2010年,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将联合中关村管委会开展知识产权推进工程,出台了知识产权助推示范区建设的七项新举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