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德至翠 笃行于微" 翠微小学传递校园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7:23  中国广播网

  (中国网4月2日讯)4月2日上午10点,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召开了学校文化核心理念发布会。会上,翠微小学张彦祥校长就学校文化核心理念确立的背景、确立的过程以及核心理念所包含的办学目标、培养目标、校徽和校训的深刻含义向大家逐一进行了阐释,并回答了记者对学校的发展从宏观到微观提出的诸多问题。

  召开本次发布会的宗旨就是翠微小学在新的发展时期,将以创新的战略眼光,更高远的目标,更深刻的内涵,“树立新形象、传播新理念、确立新目标”,引领翠微小学高端起动,高位运行,创建受社会广泛认可的“翠微教育”品牌学校。

  翠微小学成立于1956,是北京市海淀区办学规模较大的一所学校。现一校四址,在校生3500多名,教职员工近200多名。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占教职工总数三分之一以上。它是海淀区首批素质教育优质校,“首都精神文明标兵”五连冠单位,北京市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北京市信息化建设优秀学校,全国多家媒体推选为“北京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小学”;曾获得全国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奖,北京市小学课程改革专项成果奖等。

  在这些成果前,翠微小学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不断查找自己的问题,不断探寻新的发展思路。以张彦祥校长为首的学校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全方位调研,召开了行政干部、在职教师、退休教师、学生、家长、社区、友邻单位等多个座谈会,发放了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意见,深入了解各界人士对翠微小学各项工作的评价以及对学校办学寄予的希望。

  在全市、乃至全国,这样的理念和校训显得独树一帜,富有创新。“明德至翠,笃行于微”它涵盖了翠微小学教育的特点,包含了翠微小学历史经验的提炼与面向未来的创新。回顾过去,翠微小学一直追求;“笃行”是翠微小学一贯坚持的实践精神,这也是未来创新与实践型人才的培养要求;“翠”、“微”是翠微小学的根本追求与境界,翠微小学追求以“翠”字所昭示的“纯净、高尚”的教育,以“微”字所昭示的“精细”精神。

  “明德至翠,笃行于微”既有完美境界的宏观目标引领,又有关注细节的微观精细落实,凸显了翠微人不断进取,求真务实的本色,它将不断引领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加强道德修养,进行人格提升。同时作为学校的校训,寓意深刻隽永,训导激励人心,教育功能凸显。

  “创建受社会广泛认可的翠微教育品牌”的办学目标体现了高尚的办学德性和一流的教育质量的统一,定位既现实又高远,它是一个动态的、不断提升的目标,人民对教育的认可度会随着时代发展而提高,从而让这个目标有了不断拓展的空间,让翠微小学的发展不断超越自我,与时俱进。

  以“培养明德笃行的阳光少年”为学校的培养目标,是受教育者“德”与“行”的统一出发,让学生既有扎实的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又具有积极的基本道德与基本价值,共荣共进,促进学生的和谐发展。

  高品质的学校,其价值在于深厚的文化底蕴,鲜明的品牌个性,特色的教育模式。翠微小学文化办学战略正以它独特的文化核心理念昭示着这所学校未来的发展,光明的前途,体现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育人为本,改革创新,提高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相信它将有力影响着北京市学校文化的创建,让学校因文化得到滋养,让文化因学校而独放异彩。(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