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日本交“妈妈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7:18  中国广播网

  在日本,在孩子的课外学习班和兴趣班,是交妈妈朋友的最佳时机。当孩子们在教室里上课时,在教室外等待的妈妈们就一起聊聊天。从陌生到熟悉,先是聊聊子女的幼儿园和小学校的事,后会聊起各种学习班和兴趣班。因而得以了解现行男孩、女孩们学习班兴趣班的排行榜,作上一个参考。妈妈们也因此交上了新朋友。不爱交往或是不善长交往的妈妈,开始可能会感到一丝不安和压力。但对谈孩子的事,谁会没有话说呢?在交谈中,渐渐地放松起来。一些地域情报被透露出来,成了大家有用的参考资料。妈妈们的生活圈大了起来,虽多操了一份心,却也多了一份快乐。

  日本法律规定,为了安全起见,上课外兴趣班和补习班的孩子,3年级以前都必须由家长接送。所以妈妈们才有了一起交谈的机会,也才有可能多出一份或几份友谊来。

  买了新房子,或刚搬了家,不知周围有什么合适的医院和商场?附近都有那些小学生的课外学习班?一切都必须重新开始,不安是难免的。带着孩子在公园里玩,可以通过孩子,在和小朋友妈妈的交谈中,得到有用的信息,从而少走弯路。

  但也会有一些不善于或不喜欢交际的妈妈,会感到多了一种精神压力。不想做得事又不得不去做,可能会感到一种苦痛。可是又知道身为妈妈,为了孩子,自己必须忍耐,实在是不应该抱怨什么的。

  在女儿一年极的私塾班,只有包括女儿在内的三名学生。一位男同学的妈妈,总是拖着一个2岁和一个4岁的小女孩一起迎送儿子。在孩子上课的过程中,我俩通过交谈渐渐熟悉起来。我们不仅交流着孩子在家里的学习情况,还成了彼此倾诉的对象。当孩子的考试成绩走下坡、不理想时,也彼此互相安慰一番。才一年级么,孩子会成长起来的;成绩也会好起来的,不用太着急。6年的马拉松长跑,最后在前面冲刺的往往是后来居上者等等。一来安慰着对方,其实也是安慰着自己。孩子早早地上了考私立名校的私塾,家长的压力其实是大于孩子的。

  她已经看中了一家私立男子中学,就希望自己的儿子学习成绩一路上去,5年后能考上她心中理想的中学。她全身心地培养着儿子,另外还让儿子上了钢琴班和游泳教室,还有周末的橄榄球训练班。她的4岁的女儿也已经开始上芭蕾班了。她每天上午马不停蹄地在家里忙,下午就忙着开着车接送儿女上各种班,一路上还要带着不满2岁的小女儿。我说:你太不容易了,不觉得太累了吗?她笑着说:我又不用去公司上班,每天就是开开车送送子女。这不就是我的工作吗。

  职业主妇们虽然忙于家务和子女,少有展现服饰和装扮自己的机会,但只要出门也会淡妆修饰加上展现自己风格的服饰。去牙诊所、去商店,代表的是自己。而在孩子们的各种学习班,妈妈们代表的是自己的孩子。在那里,妈妈们没有自己的名字,只被称呼为谁的妈妈,所以可不能掉以轻心。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做妈妈得有健康、亲切的态度;得体的服饰,才会给孩子以安心和信心。因为妈妈的一切都有可能影响到孩子。孩子在课外班能不能很快交上朋友,是影响他们学习积极性的重要因素。

  做了母亲,就几乎告别了以往职场中的闺中朋友,取而代之的是不断增加的妈妈朋友。从孩子出生起,就不断地在各种场合认识同龄孩子的妈妈,一起感受着孩子成长的喜悦和烦恼;学习和交流着育儿方法和经验。当孩子终于进了幼稚园,才有了一点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在比较孩子成长过程的同时,也开始张扬着自己的个性和服饰。往往来自妈妈朋友一句赞扬的话,就会增加生活信心,调剂育儿生活色彩,减轻育儿生活压力。

  妈妈朋友,育儿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道风景;是相互的安慰和彼此的依靠。努力做一名快乐的妈妈,享受人生最重要的阶段。(摘自:日本《东方时报》;文/徐朝霞)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