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稿】丰田迎来复苏曙光?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丰田在中国和美国市场的销量,或可令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稍感安慰。但冷静来看,丰田的自我拯救还刚刚开始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丰田的复苏之路似乎不及预想的那般坎坷。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丰田在中国和美国市场的销量,或可令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稍感安慰。

  2月份,丰田汽车(包括大发和日野在内)的全球销量达到613845辆,与2009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3%,全球产量则同比上升69.2%。有分析师认为这种复苏并不足为奇,“因为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2月的基数较低”。但这种复苏却在3月份得以持续。丰田汽车新闻发言人Hitoshi Yokoyama在4月1日表示,该公司3月份在中国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3%(在波及全球的质量危机中,中国市场有75600辆RAV4被召回),与此同时,丰田同月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也飙升了41%。

  这与丰田近期出台的一揽子促销活动不无关系。在中国,丰田推出的促销措施包括零息贷款,免费的保险和加油、道路救援服务。在美国,由丰田掀起的降价促销浪潮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追随者。鉴于此,美国权威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 and Associates已将其对美国汽车市场的预期年销量从1150万辆上调至1170万辆。

  但认为丰田没有受到召回事件的影响是一种误解。实际上,通用和福特市场销量的大幅增长,仍然令丰田的成绩失色不少。

  以中国市场为例。继前两个月销量飘红后,3月份通用汽车的表现依然抢眼。该月通用在华销量同比增长67.9%。同时,通用第一季度总销量也同比增长71.4%,刷新了通用汽车在华季度销量记录。再看看福特。2010年第一季度,福特在华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53362台,同比增长84%。相形之下,丰田的增长步伐仍显缓慢。

  况且,丰田在美国市场的大力促销已经令同行感到不满。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Sergio Marchionne)谴责道,丰田使用这种无利息贷款来刺激销售对于行业是不健康的。在美国本土汽车厂家中,克莱斯勒是3月份唯一一家出现销量下滑的企业,下滑幅度为8%。但迫于同业竞争的压力,据称也将出台促销措施。

  因此,冷静来看,丰田自我拯救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3月30日,丰田召开首次全球质量控制委员会会议。该委员会的目的是加强质量管理措施,因为“全球范围内大面积的汽车召回事件已经动摇了市场对丰田汽车可靠性的信心”。这一委员会的主席为丰田章男,主要职责是审查汽车的设计、生产及销售环节,以消除那些令丰田汽车陷入信任危机的安全隐患。在增加技术工作岗位的同时,丰田还计划在4月1日关闭与通用在加州的合资工厂。这意味着将有约两万人的工作岗位受到影响。目前,这一举措是否会令丰田雪上加霜,还是未知。

  进入2010年之后,丰田章男的祈祷或许是,市场能够转移在质量安全方面的注意力,平息汹涌而来的质疑和指责。为此,他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