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岭事故现场通道打通 可能用水下机器人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5:56  中国广播网

  排水七八米才能救人

  指挥部或用水下机器人救援

  本报山西消息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尹安学报道:昨天,王家岭透水事故抢险现场从地面打通一条生命探测通道,因空气压力较大,视频设施等未能送入井下。围困矿工的积水有13万立方米,到今天凌晨仅抽出5万立方米,何时能施救被困矿工,现场指挥救援的人心里没底。

  压力大视频探头进不去

  昨天,抢险工作有了较大突破:上午,从地面垂直钻向巷道的钻孔,已由二号井钻孔252米准确无误地打向巷道,让被淹巷道与地面有了直接联系渠道。经过检测,巷道里瓦斯浓度不高,这对被困矿工延续生命十分有利。

  昨晚,指挥部已安装好工业电视,准备将探头伸进巷道。假如画面中有矿工活动的痕迹,将立即把牛奶、营养液、食物等输送到井下。不过,因井内空气压力较大,视频探头送不进去。

  据此,现场钻孔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人的承压极限是0.63兆帕,矿工被围困在巷道深处时间过长,压力肯定相当大,他们即使获救,在出井时也要通过特殊装置,逐步出井。“现在一下子钻通巷道,气压猛然减少,这些被困多天的矿工如何受得了?”

  排水七八米后才能救人

  截至今晨,在井下,已有14台水泵一刻不停地在抽水,每小时最高抽水能达到1900立方米,还有一台每小时能抽450立方米的水泵正在做最后调试。抢救现场的排水能力加强,截至昨天上午,抽水3天的煤矿,水位仅下降42厘米,但到了下午6时,水位突然下降到115厘米。这让抢救指挥部的人十分高兴。

  何时能营救被困矿工?在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政直言:现在抢险难度依然很大。一个突出的问题在于:水往低处流,有生还希望的矿工肯定聚集在高于水面的地方,但在巷道里,这些地方是封闭的。要到达这里,只能抽出大部分积水才行。

  国家煤监局副局长王树鹤说,井下最低水位568米,透水最高水位579米。水深15米—16米。预计排水七八米后,才有可能让救援人员带着救生圈前去探查。

  目前,已有10支矿山救援队,3000多人参与抢险救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工作人员已经抵达救援现场,但水下机器人主要运用在海上救援,还从没在煤矿救援中使用过,是否能在泥浆水中工作,指挥部正在研究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