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亚湾背后的故事:借鸡生蛋 卖蛋还钱搞核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5:54  中国广播网

  

大亚湾背后的故事:借鸡生蛋卖蛋还钱搞核电

  计中(原大亚湾核电站生产部工程师,现任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生产部高级工程师)

  

大亚湾背后的故事:借鸡生蛋卖蛋还钱搞核电

  1987年底,大亚湾核电站土建工程正在施工(资料图片)

  

大亚湾背后的故事:借鸡生蛋卖蛋还钱搞核电

  大亚湾畔的大亚湾核电站(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东升 摄)

  1984年4月2日,深圳经济特区东部的大亚湾响起隆隆炮声,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土建工程破土动工。正是在这隆隆炮声感召下,众多核技术领域的精英汇聚深圳,从此拉开了新中国核电事业建设的大幕。

  40亿美元巨额建设资金从哪来?

  中国早在上世纪中就掌握了核技术,但核电站的建设却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才陆续启动。这其中既有核电应用技术上的空白,也有经济长期停滞的因素。改革号声吹响,电力设施薄弱的问题立即显现,在上世纪80年代的广东,电力紧缺问题更为突出。当时,广东每天从香港购买100万度电,一年付给香港的电费就高达8600万港元。中央确定建设经济特区后,电力供应顿成“瓶颈”。解决电力供应难题,是一个重大议题。直到1979年10月,水电部核电局的同志来到广东省,在广东建设核电站的事情才有了眉目。

  当时的广东省委书记王全国特别提到,广东毗临港澳,可以引进外资,在广东建设核电站发电后,向港澳市场出口电力,取得外汇再偿还贷款。水电部此时也提出了“借钱买鸡、借鸡生蛋、卖蛋还钱”的方案,即利用外资在广东建设核电站,向香港卖电还钱。双方的想法不谋而合。不过,融资成了大难题。单是建设核电站所需要的投资就高达40亿美元,而且涉及极难筹措的外汇。

  怎么办?如果不能解决融资问题,在广东建设核电站的想法就有可能像1977年夭折的苏南核电站。广东人想到了好办法。他们邀请美国核电专家考察,制定核电站建设方案,从而巧妙地把消息透露出去。广东计划建设核电站的消息引起一个香港人的注意:香港中华电力公司董事局主席嘉道理爵士。他控制着香港70%的电力市场供应,很有影响力。嘉道理正愁香港地窄人稠,建设核电却没有施展的舞台。当年11月,第一时间得知广东计划建设核电站后,他立即北上,与广东省谈判合资建设核电站。很快,双方就达成一致,启动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