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促进新疆发展 接力援疆谱写新时代“边塞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5:41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日电(记者毛咏)从1996年到2010年的十多年中,援疆干部犹如一条条连接祖国内地与新疆的彩练,传递着14个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支援西部建设,共同走向繁荣富强的美好心愿。

      在天山脚下、在帕米尔高原上、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周缘……援疆干部们用他们对边疆热土与各族人民的大爱,谱写了一支昂扬的新时代“边塞曲”。

      架起对接桥梁 人才双向流动

      1996年,为促进新疆发展,维护新疆稳定,中央作出了开展援疆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1997年,首批援疆干部进驻新疆,拉开了援疆工作的大幕。时至今日,中央已先后为新疆选派了6批共3700多名援疆干部支援西部建设,成为助推新疆经济社会大发展的不竭动力。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援疆办主任石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批援疆干部进疆工作,改善了新疆干部和人才队伍结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层次人才紧缺矛盾,为新疆干部和人才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就在大批援疆干部奔赴西部的同时,14个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积极开展对新疆干部人才的培训工作。十几年中,通过对口援疆渠道赴内地培训挂职的新疆干部累计达40多万人次。

      目前,通过援疆渠道联系,内地已有7000多批、7万多人次到新疆考察;新疆也有3000多批、3万多人次到内地考察。“这种宽领域、多渠道、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极大地促进了祖国内地对新疆的了解,也开阔了新疆基层干部的眼界,从情感上拉近了东西部的距离。”石岗说。

      江苏无锡市市长杨卫泽并不是援疆干部,但他却不止一次带着无锡市各方人员到新疆考察。他说:“我们要让无锡市的所有单位和所有无锡人都知道新疆,关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书记闫汾新认为,通过对口援助,新疆和祖国内地架起了桥梁,形成了双方相互认识、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相互促进的崭新的工作格局。

      十几年的援疆,一条脉络逐渐清晰展现在人们眼前:每一个援疆干部看似一个点,他们的身后实则是一个市、一个省的资源与力量,他们就像一条条纽带,使新疆与内地的联系更加紧密,沟通更加顺畅,感情更加浓厚。

      引进真金白银 传播先进理念

      今天,如果有人问新疆人,援疆干部带给新疆最宝贵的是什么?他们会告诉你:是市场经济的意识和先进的管理理念。

      在新疆各级干部的眼中,活跃在天山南北的援疆干部就是当地招商引资的“先遣队”。自治区委组织部援疆办负责人评价,由援疆干部引来的内地企业虽不是“国字号”,但都是各省市最具竞争力的实力派企业,这些企业的引入,对新疆加速县域经济发展的作用巨大。

      有人比喻,援疆工作是以“人才为龙头”发端的,到2007年,随着中央将对口支援南疆三地州扩展到全疆范围后,“项目为龙头”的带动作用开始凸现。

      通过援疆干部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很多受援地区和援疆省市经常组织代表团、考察团进行互访,举办或参加各种贸易洽谈会,促成了很多合作项目的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援疆干部则积极发挥对项目前期立项工作比较熟悉的优势,主动带领当地干部与有关部委协调,争取对新疆的支持。

      据自治区委组织部援疆办的统计,中央开展援疆工作十几年来,内地已累计向新疆无偿援助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近43亿元,新疆与内地实施合作项目1200多个,到位资金250多亿元。

      在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援疆干部付出的大量心血和努力。很多受访的援疆干部都有同感:在新疆要想做好一件事所付出的心血、汗水和代价是内地省市不可比拟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敬重在新疆奉献了青春和子孙的干部们。”

      曾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工作了3年的北京市第五批援疆工作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疆还有很多环境恶劣、条件艰苦、自然灾害频繁、经济发展落后的地方,需要中央援疆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和持续,更需要一批批援疆干部们和新疆的各族干部群众一道,为新疆的发展奉献自己的聪明才干。

      援建惠民工程 留下团结真情

      如今,在新疆南部的喀什、和田,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一些县市,在天山脚下的伊犁河谷,各个援建的基础设施项目成为当地最抢眼的风景:在地震频发的乌恰县有个漂亮的“大连新村”、在新疆“东大门”哈密市有条宽敞的“广东路”、在“西部明珠”伊宁市有条“江苏大道”……这些因援建地而命名的道路、桥梁、学校、医院、新农村已经遍布新疆各地。

      孟二冬,一个让人动容的名字。这位带病援疆、坚持教学,最终倒在了新疆石河子大学讲堂上的北大教授,已经成为中国教师精神的最好诠释。今天,他的名字依旧传颂在天山南北、千里戈壁,更成为激励援疆干部在平凡中书写不凡业绩的精神动力。

      在新疆南部重镇喀什,一批批援疆的教师忘我工作,大幅提高了当地的教育水平,使当地最大的中学——喀什二中的升学率由以前的不足50%,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一大批少数民族学生在援疆老师的精心辅导下考上了全国重点大学。

      援疆干部们还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活动,一些医疗专家还组成医疗队深入农牧区开展巡回医疗,解决了边远农牧区进城难、看病难问题;在遭受自然灾害时,援疆干部们又积极投入到抗灾抢险第一线,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重建家园;部分援疆干部与新疆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援疆工作期满后,主动要求留下来,长期为新疆建设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十多年来,援疆干部个人累计为贫困户、失学儿童捐款捐物超过2000万元。

      第六批援疆干部、中国建筑发展公司干部陈锐军动容地说:“既然选择了援疆,就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就会把边疆的热土当成自己的家,就会发自内心地想为这片土地和这里生活的各族人民做一些事!”

  

促进新疆发展接力援疆谱写新时代“边塞曲”

  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召开 李克强周永康讲话

  

促进新疆发展接力援疆谱写新时代“边塞曲”

      3月29日至30日,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永康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3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永康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我国每年将斥资2000万元资金支持科技援疆项目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6日电(记者 王大霖)从今年起,我国每年将安排2000万元资金支持科技援疆项目,以此助推新疆科技实现跨越式发展。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科技部对新疆的支持力度将明显提高。目前,科技部正在加紧研究一系列加快新疆发展的政策措施,以此推动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长治久安的目的。

  农业部部署2010年定点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

      3月11日,农业部2010年定点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了2009年农业部定点扶贫及援疆、援疆工作,并对2010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农业部危朝安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部总经济师、发展计划司司长杨绍品主持会议,农业部定点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新疆代表团代表与李荣融共商中央企业援疆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秦交锋、曹志恒、周宁)7日上午,新疆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受邀旁听。央企如何加大力度、更有效率地援助新疆,成为代表们讨论的中心话题。

      “我们巴州是矿产资源富集区,钾盐、红柱石、菱镁矿等资源蕴藏量丰富。为了把资源优势转换成经济优势,我们正在‘招大引强’,欢迎有实力的央企参与巴州的资源开发。”全国人大代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州长史建勇向央企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