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省文山州:干旱之痛 无水之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5:28  中国网

  

  建造水窖

  

  没水了

  由于自去年8月以来降雨严重偏少,云南省文山州旱情持续发展,小春冬农作物受旱,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因干旱造成部分小水窖蓄水不足,泉水出水水量减少,部分水塘干枯,缺水山区群众出现靠牛车、马车拉远水的情况比比皆是。

  面对如此严峻的干旱,记者亲自走访了文山县秉烈彝族乡倮家邑村。从文山县城出发,开了一个多小时的柏油路,半个多小时的山路,一路颠簸辗转来到了文山县秉烈彝族乡倮家邑村,一路上我们看到的是片片荒地暴晒于太阳下,这种景象更让人感到口干舌燥。

  据了解:文山州委州政府考虑到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现实的利益,积极投入抗旱救灾工作,已经对各地村民展开了救援、补助行动。当地村民介绍,虽然政府对每户每人补助了60元的补偿费,分三次发每次20元。但是面对持续干旱的情况来说还是困难重重。政府还为每一户人家补助了部分的水泥与钢筋总价值为1400元,希望村民能尽快的修缮好小水窖,以便应对这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村民们还告诉记者,以前种烤烟和小春作物的地,现在只能用来种玉米和辣椒了。

  据当地一位姓向的先生介绍说:“从2009年8月以后这里的降水基本减少,农作物都没有多少收成,同比往年减少了一半还多,我们平时生活用水的坝塘都已经干枯。”向先生边说边用手指着对面的那片荒草地。记者亲见眼前的这个坝塘已经成为小孩与小狗们的嬉戏地。向师傅还带我们参观了几家村户,有水窖的农户里,水窖里的水也是屈指可数,而且水浑浊的望不见底。村民们告诉我们这些水有些是从远处用牛车拉来的,有的则是出钱买的280元一车,这车水够全家人用3周左右。面对低收入的村民,他们还要承担着这份多余的水费,实在是忍俊不禁。因为长时间不能种地,他们连每天可必吃的蔬菜都已经有三个月没有吃了,有的家庭吃的是去年收成的南瓜和一些咸菜,有的是直接吃蔬菜拌包谷饭。记者用相机记录了这场干旱带来的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