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女子的衣服没有一件是白脱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5:17  一财网

  香

“奇女子的衣服没有一件是白脱的”
狄娜往日风采

  港一代艳星、有奇女子之称的狄娜3月31日上午11时10分病逝,狄娜的儿子马天如昨日在金钟的港丽酒店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告狄娜的死信及遗愿。狄娜的死因是身体机能衰竭。狄娜不愿意有任何公开的殡殓仪式,因为狄娜只想大家记得她的谈笑风生,不想大家看到她死后的面无表情。

  书香世家走出的艳星

  原名梁帼馨的狄娜,出身自书香世家,父亲梁锡洪是大学教授,她自小好学,博文强记。曾跳级读中学,因为只拿了第二愤而退学,在1962年加入电影圈。先后以超性感造型接拍《七擒七纵七色狼》、《横冲直撞七色狼》及《千乘万骑一剑香》。1972年时,更在导演李翰祥的引导下,全裸接拍《大军阀》。《大军阀》所以创下票房佳绩,导演李翰祥和主角许冠文固然居功至伟,而狄娜的奉献演出更曾震撼当时风气相对保守的社会而轰动全城,成为一代性感女神。

  尽管后来事业有成、转型成功,但狄娜的晚年曾对年轻时的大胆冒进有所反思。她曾以亲身经历劝诫近年以性感博上位的嫩模,称性感不是成名的捷径,她表示自己转行几十年,但报章杂志再提及她时一定还会刊载她在《大军阀》里裸露的剧照,这是一辈子都甩不掉的包袱。

  弃影从商,从破产到亿万富婆

  上世纪七十年代,她花了三年的时间学习马克思主义,并且表示向往参与中国内地当时的文革。狄娜在电影事业的巅峰期突然宣布弃影从商,但很快就在1974年申请破产,成为香港史上首位申请个人破产的人。不过她只用了4年时间成功还清债务,之后她在内地发展航天事业,开展人造卫星定位业务,近年和欧盟合作发展伽利略导航卫星计划,身家过亿。

  狄娜一生情史丰富,拜倒在狄娜的裙下之臣除前夫游泳教练马益彰、为她自杀的李允中,以及有妇之夫刘家杰等等。而狄娜之女马天如承袭母亲美好身材,却在1995年接受变性手术,成为男儿身。狄娜虽然心有不安,但始终默默支持。其后更曾在公开场合称:“我的儿子都这么大了。”以行动表明对爱子的支持。

  她出过一本自传《从母到友》,讲述自己如何接受自己的女儿进行变性手术,维系两个人的感情。她在接受香港电视台访问的时候,承认自己在六十年代利用在泰国拍电影,被当时泰国总理追求的时候充当过中国的间谍。

  关注时政,最后声明寄语传媒业

  近年来,狄娜又复出幕前,主持无线节目《百年中国》及《大国崛起》,备受关注。有人指她对于香港政党的批评都显得自我矛盾,她对民主党跳海行动争取普选嗤之以鼻,但是她同样看不上民建联爱国爱党爱唱歌。

  她去世前,委托朋友交代传媒一些话:“刀枪能杀人,笔墨能救人,有了传媒才能沟通,试想过去人类历史,在未有传媒时,社会多黑暗,认知多单薄,期望传媒继续有建设性的工作,秉持良知,社会因传媒而进步,会怀念传媒。”今年3月,狄娜虽然重病,但仍然与外界保持积极联系,不仅接受电话采访,还曾和惹上是非的老友陈志云通电话,送上“但求心安理得”六个字。

  各方关注

  林奕华微博(http://t.sina.com.cn):佩服狄娜。奇女子的衣服从没一件是白脱的。

  闾丘露薇博客:她的人生是如此的充满了传奇。说到底,就是一个女人,慢慢成长变化的过程。

  薛家燕:香港社会上又失去一位女强人,叫人感到无奈和可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