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省武安市质监局强力推进养殖业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3: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北省武安市位于河北省南部,太行山东麓,总面积1806平方千米,现辖22个乡镇,502个行政村,总人口75.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5.9万。由于人多地少,饲养生猪换钱就成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来源之一。以前都是传统的饲养方式,你家养3头,我家养5头,饲养的是土种猪,粗放型饲养,组织程度低,在市场面前风险大,利润低。

  武安市地质地貌属半丘陵地带,山坡及瘠薄土地存量丰富,电力供应充足,水利资源丰富,养殖基础条件完备,发展规模猪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针对以上实际情况,武安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农民做大做强生猪养殖业,确定瘦肉型猪产业为武安农业龙头型经济和主导产业。为进一步促进全市养猪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市政府成立了瘦肉型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以政府文件下发了《关于推进我市省瘦肉型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意见》。

  武安市质监局以此为契机,广泛宣传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建设生猪标准化示范区的良好发展环境和舆论氛围。为做大做强生猪养殖业,该局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共同努力,先后收集《中、小型集约化养猪场环境参数及环境管理》、《仔猪、生长肥育猪配合饲料》、《无公害食品畜禽饮用水水质》、《分割鲜、冻猪瘦肉》、《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基础标准;饲料标准;饲养标准;屠宰标准;用药、防疫标准;产后加工标准。向生猪养殖企业推广、宣贯。同时对生猪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进行了技术标准集成,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三位一体”的生猪生产标准体系。为确保生猪养殖质量,该局对规模养猪场使用的饲料、添加剂开展了不定期的监督检查,严格杜绝了“瘦肉精”等违禁药品的使用。积极协助生猪饲养企业加强规范化管理,帮助46家生猪饲养场进行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12家生猪养殖企业进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经与省质监局积极联系,请有关专家和领导对武安瘦肉型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进行指导、考核,以97.6分优异成绩通过了专家组验收。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武安市瘦肉型猪养殖业得到迅猛发展,养殖观念发生了“三大转变”,即由过去的饲养土种猪转变为现在的优质瘦肉型三元猪,由传统散养方式转变为集约化生产,由过去的粗放型饲养转变成现在工厂化模式的科学饲养。标准化生产和认证工作,使武安市瘦肉型猪产业步入到生态养殖和循环经济的良性轨道,形成了规模化养殖程度高、标准化水平高、产业化经营程度高,龙头带动能力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强,品种质量好的“三高两强一好”的优势。现该市规模化猪场810个,其中5万头猪场1个,万头猪场18个,千头猪场71个,瘦肉型猪饲养量120万头。其中出栏72万头,如今一辆辆满载优质瘦肉型猪从武安出发驶往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地,年产值达9.99亿元,为全市农村经济建设做出突出的贡献。(武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杨福顺 郭怀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