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矿石谈判有牌未出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3:10  新闻晚报

  铁矿石涨价或全球埋单

  □王毅鹏

  “其实我们手上是有牌的,为何迟迟不出我们都感到非常不解。 ”随着铁矿石谈判日益陷入的尴尬境地,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坦言,铁矿石谈判越来越被动,中方并非无计可施。

  “首先,我们对铁矿石进口的依赖度并非像外界想象的那么高,而且现在的铁矿石储备也足够我们撑一段时间。 ”今年年前两个月,国内铁矿石产量增幅已达到17.8%,截止到3月26日,我国港口铁矿石库存为6954万吨。

  “再加上钢厂库存铁矿石1000万吨左右,港口库存和钢厂库存大约可以维持钢企两个月的正常生产,所以我们在铁矿石谈判中还是有足够主动权。 ”上述人士这样表示,“三大矿山虽然长期垄断市场,那他们也不可能长期不出货。 ”

  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的生铁产量为5.437亿吨,折合消耗铁矿石为8.67亿吨,而2009年全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为6.28亿吨,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是72.43%。然而,如果算上2009年全年国内5.5亿吨的精铁矿石产量,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只有36.55%。即便选择一个折中的算法,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也不可能达到70%。

  “目前谈判确实很混乱,群龙无首各自为政。从近期的一些动向来看,业内似乎希望借助行政力量来干预铁矿石谈判,其实这并非理智之举。 ”他认为,还是要靠市场的手段来化解铁矿石谈判的僵局。比如说,铁矿石价格大涨并非只是对中国钢企造成压力,事实上,由于中国每年大量的钢材出口,铁矿石上升的成本其实是全世界共同埋单的。 ”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