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注协集中披露上市公司审计费四大收费高国企不差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3:10  新闻晚报

  □实习生 何为乐 记者 崔烨

  截至4月1日,两市已经有近千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9年年报。这些公司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7.2万亿元,同比下降1.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18.8亿元,同比增长19.21%;每股收益(整体法)约为0.44元。

  以上数据,是投资者通过年报分析得知的。年报透露了一家公司的经营状况究竟如何,投资者可以根据年报来评估这家公司究竟值多少钱。而这样一份寥寥数页的年报,究竟价值几何?

  审计费天差地别

  截至3月26日,在所有已经发布年报的公司中,中国银行的审计费最高,达到了惊人的2.07亿元。最低的则是*ST香梨,其审计费用只有10万元。两者相差近2000倍。

  在所有行业中,金融业的审计费用普遍较高,已披露的包括中国银行2.07亿元,工商银行1.7亿元,兴业银行580万元,深发展A553万元,华夏银行540万元。记者了解到,很多事务所都会专门设立金融审计组,比如中国银行这样规模的企业,需要近200名审计员才能够完成工作。其庞大的分支机构和纷繁的财务凭证,确实需要人力和财力的投入。

  在国企和民企中,国企显然更加不差钱,除了上述两家国有银行的审计费达到过亿外,中国石油的审计费达到8000万元,中国神华达到3974万元,华能国际达到2138万元,中集集团算比较少的,也有438万元。而在民企中,万科A的审计费为680万元,遥遥领先,甚至超过了很多国有企业,而其他绝大部分的民企上市公司审计费都是十万级别的。

  四大收费昂贵

  从已披露的审计费用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提供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级别审计费的客户,几乎全被四大垄断。其中中国银行的天价审计费由普华永道独享,工商银行则是安永的支柱客户。而100万元以上审计费的事务所中,鲜见国内所的身影。不过,国内所几乎垄断了100万元以下的客户。

  四大昂贵的收费是有历史原因的。“四大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和垄断地位,而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历史还很短。”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我们要和国际的会计制度接轨,国企到境外上市也要符合国际准则,因此,在刚开始的时候,所有的大型国企都要用四大来进行审计。 ”

  由于专业技术的先进和市场的垄断,四大在审计行业基本上处于“仅此四家,别无分店”的局面,因此可以“漫天要价”。在近几年中注协公布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排行中,四大一直排名前四,无可撼动,市场份额达到50%以上,而其他数百家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则分享剩下的不到50%的市场。

  本土所开始抢占市场

  随着本土所的崛起和四大之间的竞争,与其他行业一样,审计行业也打起了“价格战”,审计费用有所变化。

  本土所收费较低,因此颇受中小型企业的欢迎。记者发现,今年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无一例外地选择了本土所进行上市的审计,而近年来国内的大型企业的IPO,比如中国中冶的A股上市,也选择了国内所进行审计。

  去年国务院发布了56号文件,提出支持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在接下来的5年内将会重点扶持10所左右有核心竞争力、能够提供跨国专业服务的本土所,并将打造“百年老店”。这意味着,只要本土所能在专业技术上跟上国际水平,今后国有企业的审计,将会有意识的向本土所倾斜。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新会计准则已与国际趋同,中国注册会计师准则也与国际接轨。显著的表现是,中国已与香港互相承认了注册会计师资格。而近日财政部和证监会又开始选拔一些本土所进行H股审计试点,更加增强了本土所竞争H股客户的信心,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国家的支持,加上低廉的价格,使得本土所在与四大的竞争中愈发的有力。

  四大之间压价恶性竞争

  虽然四大收费颇高,市场份额也大,但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也不惜通过压价来吸引客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2007年起,四大当中就有一家开始通过低价竞争来挖客户,客户增多了,又去其他家高薪挖审计人员,结果导致行业内的恶性竞争,审计费用不断被压低,优质团队也被不断挖走,造成了审计质量的下降。而该所在经历了短暂的市场份额激增后,又开始大规模裁员以降低成本。这种做法,对审计市场造成了相当恶劣的影响。

  除了恶性竞争导致审计费降低之外,金融危机也造成了一些企业无法拿出原来那样高额的审计费。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企业在2009年的审计费甚至打了对折。“由于这些企业是我们的老客户,我们要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因此我们只能选择与客户共渡难关”。不过,对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国有企业来说,审计费打折显然是没有必要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